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1月份全省财政收入增速居全国第二
发布时间:2024-02-21 06:45:00      来源: 字体:

1月份全省财政收入增速居全国第二

创历年同期最好位次

 

  新年新气象,奋力开新局。从省财政厅获悉,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推动了财税收入高速增长,开年首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9%,增速居全国第二,创历年同期最好位次。

  去年12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增速居全国第三位。1月份,中国一汽旗下品牌销量一路走高,一汽红旗零售销量同比增长82.9%、一汽奔腾终端销量同比增长120.87%、中国一汽海外销量同比增长186%,实现“开门红”。在大中型工业企业经营状况向好的拉动下,今年1月份全省工业税收增长18.5%,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7.8%、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65.1%。特别是新能源整车制造业税收在去年全年增长2.9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1月份当月增速达到4.9倍。凸显了全省优化产业结构、拉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的积极成效。

  寒冷冬日里,全省消费市场处处洋溢着生机勃勃的气息。在去年12月份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9%的拉动下,今年1月份与消费相关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税收增长28.4%。其中,餐饮业增长2.5倍、零售业增长1倍。不断增长的数据映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再次彰显了吉林经济的澎湃活力。

  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省财政厅积极落实多项科创支持政策,持续释放叠加效应。2023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90户,再创历史新高,税源质量不断提升。今年1月份,投资与资产管理业税收增长8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44.7%。

  开工即“满弦”、开局就冲刺。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紧盯目标、坚定信心、务实重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