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四看吉林经济“期中考”
发布时间:2023-07-31 10:55:00      来源: 字体:
 
  今年上半年,我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实现了从“开门红”到“半年红”。

  这是一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期中考”答卷。

  细看这张亮眼答卷,增速之变背后反映出的,是我省三次产业平稳增长,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消费市场强势复苏,亦是对外开放的活力迸发。

  看三次产业——结构优,形成发展有力支撑 

  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

  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

  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

  上半年,全省三次产业平稳增长对经济发展均形成了有力支撑。

  前不久刚刚闭幕的长春汽博会,观展人数超25万人次,为7月的汽车城再添喜庆氛围。

  今年是中国一汽成立70周年,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吉林再发力。

  启动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大力开展汽车促销活动、持续推进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示范工程、强化中欧班列保障支持整车出口……我省多措并举推动汽车产业企稳向好。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一汽省属口径整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0%和12.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21.4%和177.6%。

  传统工业产业持续发力的同时,我省发展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新兴战略产业持续发力,多业支撑的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吉林化纤生产线上,一条条碳丝穿过收丝机缠绕成筒、碳纤维原丝被生产出来后经过道道工序、最终变身为黑色碳纤维。

  目前,吉林化纤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人造丝、竹纤维、腈纶纤维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

  出台碳纤维产业发展2.0版政策措施,组建成立吉林省碳纤维产业联盟,全力推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建设……支持产业发展,我省下足了功夫。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半年全省碳纤维产量同比增长59%,吉林化纤、国兴碳纤维、吉林碳谷等行业领军企业发展动能显著增强。

  驱车驶向吉林西部,但见一台台风机、一片片光伏电板,如同一幅“风”“光”产业画卷,正在白山松水间壮丽舒展。

  据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孙大维介绍,依托“陆上风光三峡”项目建设,中车新能源、远景能源、三一风电等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上半年合计产值同比增长227%。

  与此同时,上半年,全省畜牧生产平稳增长,生猪出栏量增速保持在7%以上的较高水平;牛、家禽出栏量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高0.8个和3.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9.9%,拉动全省经济增长5.4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齐发力,正有力拉动吉林经济划出一道昂扬的“曲线”。

  看项目投资——活力足,重大项目接连上马 

  6月30日,吉林项目建设又迎喜讯——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建设启动,奥迪PPE配套项目集中开工。

  一项项重大工程建设热火朝天,一座座新型工厂拔地而起,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投产达效……抢抓施工“黄金期”,上下齐动员,全省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

  2000多名工人、80多辆曲臂车、30多台焊机、10余台吊车……位于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现场,作业声轰鸣。

  在紧锣密鼓的施工节奏下,项目厂房已封顶,正在安装生产设备及配套设施,计划于今年启动生产。

  松花江畔的吉化转型升级项目现场,也是一天一个样。装置建设现场,企业日均投入挖掘机、铲车、吊车等大型机械约190台,2000余名施工人员轮班昼夜奋战。

  包括这两个项目在内,上半年,全省投资百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全部启动建设、进展顺利——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陆续开展设备安装;

  吉化120万吨乙烯、60万吨ABS等转型升级项目新建23套主装置中已开工19套;

  中车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叶片厂房、电机厂房、储能厂房等建设,园区内4家企业均已投入生产;

  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设备陆续进场,计划年内投产。

  “省发改委持续强化‘项目为王’鲜明导向,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日昊介绍,通过这些措施,“陆上风光三峡”、长春轨道交通三期、沈白高铁、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查干湖水生态修复与治理等一大批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加快实施。

  据统计,上半年,我省共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922个,投资增长8.7%;亿元以上项目1391个,投资增长9.6%;10亿元以上项目233个,投资增长23.7%。

  看消费市场——增势强,拉动内需加快释放 

  “最近准备带娃探园‘西游记’,争取和大师兄、二师兄合张影,有同去的吗?”“我去!”“报名!”社交平台上,“西游乐园征集帖”下,各地网友纷纷热情回应。

  因特色“西游”主题夜游活动火爆出圈,长春动植物公园成了今年国内新晋的文旅热点,游客纷至沓来。

  老牌旅游招牌长白山也不示弱:游客中心每天一早就排起长龙。数据显示,上半年长白山主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1倍,截至7月20日游客接待量已突破百万大关,比2019年突破百万人次提前7天。

  “上半年,以避暑休闲为主题的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表现突出。”提起我省文旅近期的“明星”产品,省文旅厅副厅长陈思宇如数家珍,“长春动植物园‘梦幻西游季’主题活动走红全网;长白山鲁能胜地全地形越野、竞技攀岩、丛林穿越等新产品持续火爆;吉林万科松花湖露营地、长春北极星房车露营地等露营产品全面开花;长春这有山、延边民俗园、延大网红墙、梅河口东北不夜城、四平仁兴里等新场景实现商、文、旅深度融合……”

  2023年春夏,“火爆”二字已不足以概括全国人民所关注的吉林文旅市场。

  文旅忙,带动了人气旺、消费旺。

  “1-2月份有我省这几年蓄力打造的特色消费品牌‘1·8消费节’,3月份举办了‘春季消费促进月’,紧接着在二季度开展了‘全民消费季’。”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孟庆宇总结道,为了聚势而为,我省压茬组织促销活动,可以说是“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天天有促销”,推动形成不间断、波浪式消费热潮。

  上半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6%。其中,大宗消费强劲拉升,汽车类、家电类、家具类商品分别增长39.9%、18.4%、63.3%;升级类消费增势良好,金银珠宝类、通信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分别增长66.4%、25.4%、22.2%;网络消费增速较快,全省网络零售额增长34.7%。

  看对外开放——迎突破,支持力度大幅提升 

  盛夏时节,由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专为第19届杭州亚运会打造的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在长春正式下线;“师出同门”的高端旅游专列“林都号”上线运营。

  如今,疾驰在祖国大地的高铁,约有四成产自中车长客。

  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中车长客走出“山海关”,走向全世界,创新驱动吉林制造驶向全球。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抓住机遇、争取资源、拓展市场,让开放的吉林更有吸引力、更有竞争力、更有影响力,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吉林整装待发。

  今年4月,我省召开开放发展大会,持续深化“五个合作”、加速“六个回归”,构建大开放、大保护、大开发、大合作格局。

  夏日午后,坐标长春兴隆铁路口岸。一列列载着汽车、汽车零部件、工业品、板材、日用品等货品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发,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终到欧洲境内。

  作为我省首条中欧班列,“长满欧”中欧班列自开通以来,一直高频往返于长春和欧洲之间。

  畅联国际物流大通道的中欧班列,有力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助力我省成为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

  加快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吉林充满信心,实招频出。

  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6.9%——

  举办吉林省招商引资座谈会、“进博会走进吉林”、“跨国公司吉林行”、第八届全球吉商大会、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区域合作发展大会等经贸活动,国资央企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签约项目24个、引资总额1017亿元,落地了中粮集团松原、白城生猪全产业链等一批优质项目,形成了央企再布局、民企大发展、外资快涌入的生动局面。

  砥砺奋进,不负韶华。这份全力拼出的半年“成绩单”来之不易。乘势而上,全省上下必将坚定前行,为高质量发展添后劲、增动能,奋力冲刺2023“全年红”。(杨悦)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