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中车长客发布国内首款市域C型动车组
发布时间:2023-06-20 09:38:00      来源: 字体:

  近日,由中车长客研制的国内首款市域C型动车组在上海对外发布。该动车组基于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技术平台打造,结合公交化运营特点,在车辆工业设计、安全舒适、智能化方面做了大量创新,实现了高铁技术与城市轨道交通运用模式的结合,是国内首列时速160公里市域C型动车组。

  该动车组外部整体采用蓝白涂装,以流线型造型为主,搭配具象化的城市元素标识,整体设计风格灵动清新、动感十足。车体结构延续复兴号动车组平台,强度优于行业高等级标准,整车满足时速25公里碰撞安全性要求。

  为满足公交化运营需求,车辆实际承载能力能达到每平方米8人。列车转向架结构基于复兴号动车组转向架技术平台,具有先进、成熟、安全、可靠等特点。以高铁技术平台为基础,该动车组动力学性能指标达到优级,车内噪声指标更优,整车气密性更强,能够保持车内气压稳定,为乘客带来舒适的乘车体验。

  该动车组实现了国内首次在市域动车组中采用的自动折返功能,并配备智能旅客服务系统,提供智能照明、乘客人数计算等服务。同时,动车组还具备智能运维功能,采用智能监测系统,对包括走行部、弓网、车辆运行性能等关键指标进行监测,通过轨道监测、主动障碍物探测技术确保运行安全,采用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为列车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徐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