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第七届“创客中国”吉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9-21 09:07:00      来源: 字体:

    

  916日,由吉林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创客中国”吉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长春市摆渡工场圆满落幕。

  大赛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家来自吉林省各地的企业和创客展开激烈角逐。

  最终,高性能医用聚乳酸材料的产业化及临床应用项目和智行平安项目分别获企业组和创客组一等奖;多光谱图像芯片项目、农业农村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卫星结构组件制造项目获企业组二等奖;汇E智铲:装载机自主作业系统领航者项目、智慧+便携+精准核磁共振大地CT云服务项目、“蜂媒”人参杂交种规模化生产技术集成体系项目获创客组二等奖;系列化小型导引光学系统制造技术及应用项目、用于汽车照明的OLED光源项目、车云计算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ddpcr-AuNPs 有机磷类农残快速检测芯片试纸项目、生物创新药临床前CRO服务项目、无人值守地面传感侦察系统项目获企业组三等奖;强桩科技-为基础设施建设注入新血液项目、光学元件质量守护者——全视野自动化相位显微镜项目、变渣为宝—科技创新助力医药城可持续发展项目、CeO纳米材料作为植物转基因载体新技术项目、“即刻融暖”光热窗帘——全球领先的日光热转化技术实现应用项目获创客组三等奖。获奖企业及创客获得5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奖励。

   

  “大赛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给我年轻企业一个展示的机会,不仅可以得到专家的指导还能见到更多的投资人,对我们公司的发展大有益处。”作为决赛参赛选手,长春长光智欧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技术研发部副部长谢晓麟如是说。

  摆渡创新工场已经连续多届承办“创客中国”大赛,摆渡创新工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铮表示,“通过运营大赛这几年,让我们感受到吉林省 “双创”氛围正在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与创客参与其中,未来我们公司还会继续发挥民营孵化器的优势,围绕“专精特新”四个特点,培育并筛选出更多的优质企业,为吉林省的“双创”事业作出贡献。”

  本届大赛与以往相比都有哪些特别之处?

  参赛项目数量创历届赛事之最。本次大赛在主会场之外,开设50个分会场,创新设计了“1+X”赛制,即一个综合赛+若干选拔赛。大赛充分发挥高校人文科教优势,省内24所高校和200个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参与其中,从报名的1100余个项目中筛选出568个项目进入选拔赛。

  开辟“专精特新”企业直通车。对于获得全国500强的企业组项目,在满足“专精特新”项目评定基本条件的情况下采取直通政策,直接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对于进入全国50强的企业组项目在满足基本条件的情况下直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对获奖项目在政策扶持、项目对接、金融服务和免费入孵等方面给予支持。

  参赛项目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新兴领域项目占比较往年有了大幅度提升。高技术项目占比达到87%,晋级复赛的263个项目涵盖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大数据、汽车、光电信息等诸多领域,承接大所、大校、大院成果转移项目占比也越来越高。

  大赛服务手段越发务实高效。围绕提高参赛选手的路演能力,组织了针对性培训及训练营活动,并对参赛的优质项目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已成为广大创客提升能力的重要渠道,逐渐形成品牌。还将持续开展了“创友汇”活动,使创客大赛真正成为产业链、资源链、信息链的交换平台,人才资源的支撑平台,科研成果转化和项目的展览展示平台、投融资的服务平台。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宋晓辉表示,“希望通过本届大赛能够孵化出更多有潜力的创新型项目,进一步强化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服务保障。我们也希望通过本届大赛,搭建合作平台、凝聚双创力量、聚焦发展动能,为全省中小企业链接更多优质资源,助力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国家第七届“创客中国”大赛的要求,本次比赛决赛阶段共推送企业组10个项目,创客组6个项目进入国赛。大赛结束后将会组织晋级项目进行专题培训。第七届“创客中国”大赛国赛阶段的比赛时间初步定在10月下旬,地点在浙江省杭州市。

责任编辑:刘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