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回顾 >> 安全生产 >> 警示教育
不能让“安全生产月”六月来七月走
发布时间:2017-06-23 10:33:00      来源: 字体:

  进入六月份,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又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各种安全教育紧张有序,各类安全活动丰富多彩,各项安全检查力度加大,表面上轰轰烈烈,但实际上有些单位和职工只是喊喊口号,走走过场,把“安全生产月”搞成了一阵风,安全生产月一过又恢复了原样。

  安全生产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安全这根弦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正所谓“保安全千日不足,出事故一刻有余”。因此,抓安全是一项长期不懈的工作,需要的是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日常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从思想上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能松懈。无论任何时侯一旦松懈了,瞬间就有可能发生事故,使安全的长堤毁于一旦。

  同时,安全并不是一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就能解决的问题,各个单位不能因为搞活动而讲安全,更不能让“安全生产月”六月来七月走,等安全生产月一结束,就出现了工作标准降低了、责任心不强了、安全管理弱化了等现象,这样势必就失去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意义,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效果,当时收效明显,过后收效甚微。所以,我们应当把每个月都当成是安全生产月,每一天都当做安全日,每时每刻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只有做到时时刻刻、天天班班抓管理、抓监督、抓考核,才能确保长治久安,不出事故。只有让全体员工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在企业内营造“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让“关爱生命、安全发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等这些在“安全生产月”里广泛宣传的口号成为永久性的工作指南,落实到实际安全生产工作中,并长期坚持下去,使之规范化、系统化和制度化,才能让事故远离,让安全长在。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