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们的十九大 > 学习研讨
 
深刻学习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日期:2017-12-29 09:47:00 来源: 字体显示: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综合处 王闯

  从习近平主席“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经典名言提出以来,5年过去了,中国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道路、独特的理论、独特的制度、独特的文化,走出了一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丰富和发展的中国道路,超越了“西方中心论”,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走自己道路”的信心。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不会有中国5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这一思想的实践意义,在于把中国的发展带到了新的历史方位,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5年社会主义中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产生的前所未有的世界影响、所赢得的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雄辩地证明了“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习近平曾系统梳理社会主义500年的思想源头和演进,不断强调我们党要努力“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过去5年理论与实践的相互激荡,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正是我们党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贡献。而这种贡献最为突出之处,是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思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这“八个明确”,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

  我们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使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着力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首页|网站地图|监督投诉
主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吉ICP备2022005813号 吉公安备:220000020000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2200000021
地址:长春市宽城区新发路329号 联系电话:0431-87075189 8890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