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警示教育
安全生产月活动不是越忙越好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 字体:
  

  日历已翻到614日,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基本过半,一线员工在享受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品尝着政府和安全监督部门,送给的安全文化、安全培训、安全督导服务大餐的同时,我们也听到了一线员工的另一种声音,“安全月活动太多太忙了!”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大力提高全民的安全素养,不断深化安全生产执法和隐患治理行动,进一步强化各项预防措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持续降低事故总量和伤亡人数,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总体水平。这是我们国家每年花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月的初心,初心不能忘。

  牢记初心,围绕企业主题责任落实,开展安全宣传、学习培训、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应急演练等活动,这是必须的。但是,怎样精心组织,精心计划,精心实施,都要用心思考。要上下联动统一部署,要围绕企业实际做文章,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送什么,精益求精,不贪多。千万不要为了宣传而宣传,为了培训而培训;为了完任务,走形式;重复累赘,搞摊派,让各种活动成了企业的负担,起了副作用,甚至搞的企业只知道应付活动,而忽视了生产安全,出现了员工的休息时间被参加活动占用,上班无精打采,精力不集中,人员不足缺岗等现象,导致事故发生。这样的努力,就是累的不吃饭,活动已偏离了初心,可以说得不偿失。

  还有一点需要说说,有关部门更不要再以开展各种活动的名义赚企业的钱,要让企业的钱用在刀刃上,用在安全投入上。切记政府各部门是为企业服务的,目的是让企业担起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了,避免事故发生,我们的安全月活动就做好了、做实了,做到员工心里了。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