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 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规划与投资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字体显示:
 
 

   

  118,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了,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报告之前,他开 宗明义地表示,不念全文,只集中讲要点,传递出“务实”的新风。纵观十八大报告要点,语言朴实、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观点深刻,是全党智慧的集中体现。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将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关注的焦点。

  下面,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对十八大报告的认识。

  (一)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十八大报告在以往党代会的基础上,正式提出“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标志着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实现与时俱进。这是十八大报告最大的理论创新,也是十八大的标志和历史性贡献。

  (二)首次提出“三位一体”、“三大自信”,进一步明确发展道路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并进一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了明确的阐述,首次提出“三位一体”,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并指出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报告还首次提出“三个自信”,即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不怕别人说三道四。这种自信是建立在对道路的正确选择、对理论正确探索的基础上,我们在实践中取得了成功,现在我们要在成功的基础上继续走下去。

  (三)确立了“五位一体”的国家战略新布局

  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迫切期待。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性发展。

  (四)进一步明确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其中优化产业结构是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要着力点。要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改变产品附加值低、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状况,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增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只有学以致用,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加深理解,才能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处内各项工作,围绕经济转方式、稳增长的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推动力度

  坚持项目包保制度,推进“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对重大在建项目尚未复工的项目要主动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落实建设条件;对重大前期工作项目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前期手续,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对建成投产项目要协调生产要素,帮助企业投产达效。

  二是积极谋划一批新项目

  按照国家稳增长、加快结构调整和方式转变的总体要求,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清洁生产等领域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围绕汽车、石化、装备制造、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领域上下游产业链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同时,早准备、早下手,组织各地区筛选一批高质量、有代表性的项目纳入明年重点项目计划。

  三是大力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工作

  积极宣传落实国家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44号)精神,做好全省技术进步大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省政府出台支持技术改造的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推广近年来企业技术改造典型案例,营造全省支持工业、支持技术改造的良好氛围,推动技术改造再上新台阶。

  四是加强重点项目竣工验收工作

  按照国家《关于做好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验收办法,细化措施和程序,抓紧组织落实,对近三年我省得到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支持的重点项目竣工情况进行验收。

  十八大吹响了新时期前进的号角。在工业和信息化战线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建设具有吉林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体系而努力奋斗。

 
 
 
 
 附  件:
来  源: 规划与投资处
主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传媒业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