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学习党的十八大体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字体显示:
 
 

  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凝聚党心民心军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大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奋发有为,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创造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在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主题上下功夫,奋力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要在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党的十六大以来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上下功夫,倍加珍惜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和取得的宝贵经验;要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上下功夫,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在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上下功夫,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局面;要在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下功夫,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要在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要求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在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上下功夫,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并结合我处的工作实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持续的工作热情和一流的工作业绩,为振兴我省软件产业做出更大贡献。重点发展以下五个方面。

  1、以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为核心,打造有特色的软件产品生产基地。

  围绕汽车、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医药等优势支柱产业,在工业产品设计、生产控制、市场流通等关键环节上,重点支持计算机辅助研发和制造软件(CAD/CAE/CAM/PDA)、企业生产过程管控一体化软件、现代物流管理系统等软件,加快工业软件研发和产业化;面向工业装备、通信网络、汽车电子、数字家电、医疗电子、交通电子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符合开放标准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开发,进一步提高产业化程度和产品出口能力,为两化融合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撑。 

  2、围绕重点应用领域,促进研发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重点为政府、金融、通信、交通、物流、能源、制造等领域的信息化提供集成应用方案,积极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农村信息化、城市及社区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物流信息化、远程教育等领域的应用软件,提高应用软件的技术水平和集成服务能力。

  3、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促进服务业的繁荣和发展。

  依托支柱产业和传统产业,推进汽车、石油化工、医药、机械、纺织、粮食、食品等行业综合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充分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服务;积极推动大型百货商场、连锁经营企业建设网上商城;积极发展旅游、房产、金融、人才信息、远程教育等网络业务,拓宽电子商务覆盖面。

  4、立足特色优势,做大信息服务外包及软件出口

  积极寻求国际合作,争取国外订单,发展信息技术外包服务。开展各类信息服务外包,突出发展软件出口与服务外包业务,推进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化,重点开拓日本、韩国市场,突破欧美市场。依托各软件园区,发展以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开发与服务的信息技术外包(ITO);重点发展以各类呼叫中心、数据中心、信息技术支持、IT咨询专业服务为主的业务流程外包(BPO),拓展信息服务外包的市场空间,争创国家信息服务外包基地。

  5、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型业态,为社会提供服务。

  大力扶持社区网络、网络视频、数据库服务、数字出  国产动漫、游戏等新兴内容产业,推动数字内容服务与网络服务一体化,促进互联网和无线增值内容服务业发展。紧紧抓住三网融合,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带来的产业创新机会,引导和推动新一轮创业浪潮的兴起,通过产学研联盟等方式,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

 
 
 
 
 附  件:
来  源: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
主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传媒业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