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全心全意为经济发展服务——审批办 张君立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字体显示: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在我们的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推动经济发展服务,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OO 年翻一番做出我们的贡献。

  行政审批办做为窗口单位,直接面向企业服务,是最直接体现政府形象的部门。在过去的一年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重点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坚持每月定期组织理论和业务学习,通过学习,每个人都能熟练掌握相关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同时,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增强大局意识。树立要从服务全省工业经济角度做好审批工作的理念。二是增强责任意识。窗口连着全厅,好事千件不求表扬,错事一件牵连全厅。三是增强服务意识。服务是最大的权利,也是价值所在,离开服务就会失去存在的意义。四是增强拒腐防变意识。通过参加各种廉政教育活动及开展风险防控和规范行政权利等工作,增强了全办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能力。

  二是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服务企业。1)推行办事程序最简化,实现审批效率最大化。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走绿色通道。对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发展的企业、项目实行简化程序,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办理制度,并全程监督,跟踪服务。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给予及时帮助,出主意、想办法,使问题尽快化解。(2)推行上门服务经常化,实现服务群众主动化。主动走进基层,送服务上门。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服务。3)推行现场考核科学化,实现省时节约最大化。对同类型的、申报间隔短和地理位置相近的审批项目,为减少企业和现场考核重复往返带来的时间拉长、效率不高的问题,采用打捆办理的方式,对在同一线路上或就近的企业,合理安排好路线,科学组织办理,一次出行完成多个项目的办理,提高了办事效率。(4)推行审批方式网络化,实现审批手段现代化。进一步扩大网上预审试点范围,拓展网上审批空间。今年以来,把软件企业认证和产品登记审批实行网上预审,只须办事人取证时来一次,方便了企业。通过这种方式已审批了160件,约占全年办件的38%5)推行服务措施细节化,实现窗口服务人性化。倡导亲情化服务。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语。在措施细节上下功夫,做到热情接待、耐心倾听,真诚解答。窗口设立了咨询服务台,对到我厅窗口咨询业务的办事人要热情接待,认真解答,是行业处负责的要第一时间把相关业务处的联系人、联系方式告知对方,并积极帮助联络。对涉及外单位业务的要准确告知窗口位置。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压缩项目办结时限。为认真落实常明厅长指示精神,更好地服务企业。今年6月,宫毓刚副巡视员两次召集组织审批办和相关处负责同志协调会,对项目在审批流程、企业申报、工作组织和专家评审等方面如何压缩办理时限,减化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作了专题研究,在项目办理上处室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划分了责任,制定了措施。借鉴现有项目的成熟做法,进行流程再优化。确定为法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的,缩短为5个工作日内办结;法定时限为45个工作日的,缩短为12个工作日内办结。在审批工作中形成了合力,加快了审批速度。

  下一步,我们要在十八大精神鼓舞下,深入学习文件精神,把握精神实质,积极努力,开拓创新。一要继续加强“窗口”建设,实现“三无”目标。以“强素质、作表率、创一流”为主题,以开展创建“企业之家”活动为载体,解决为企业服务上实用的新方式、新方法,查找影响行政审批效率和质量的关健点为“十二五”各项工作目标实现作贡献。二要积极推动建立网上项目预审工作。为提高审批效率和审批项目的透明度,缩短审批时限,审批办将进一步推动和完善网上项目预审工作。在对双软认证的企业申报进行网上预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三要抓好直通车项目审批工作。对“十二五”项目一律执行直通车审批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实现审批再提速。四要加大审批项目现场考核力度。为防止企业申报和现实不符的现象发生,确保项目的可行性和真实性,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继续强化审批项目现场考核工作,做到认真细致,科学公正。五要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限。一是对个别审批项目进行流程再造,减少不必要的环节。二是最大限度地压缩办理时限,在坚持“八公开”原则基础上,继续加强与有关处室沟通协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各环节间更紧凑,加快办理速度,进一步提高提前办效率。

    O一二年十一月十六日

 
 
 
 
 附  件:
来  源: 审批办
主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传媒业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