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三型”基层党组织 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字体显示:
 
 
  

  

    中共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洪博

  20121115日)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党的基层组织,中共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为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如一地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新变化,加强建设“三型”党的基层组织,在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思想引导作用、组织协调作用和服务指导作用等方面,有的放矢、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1.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中心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开展了一系列宏观形势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会、交流会等形式,对国家及我省“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认真解读,进一步认清了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大发展的强劲势头。通过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党员干部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增强了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吉林中小企业大发展做贡献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2.开展“建功十二五”主题实践活动。本着党建工作保障和推动业务工作开展的原则,中心党委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吉林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以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发展方式为核心,组织中心各党支部开展以“建功十二五·八大服务创佳绩”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活动由中心党委书记亲自牵头,采取分部门座谈的形式,八大服务项目逐个讨论,逐个问题突破解决,各部门针对负责项目提出了创新性的建议和意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针对性强。通过活动的开展,中心上下初步形成了创先争优、建功“十二五”的热烈氛围。

  3.抓理论学习。以创先争优无愧共产党员称号,建功立业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原则,要求中心全体党员将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状态,坚持不懈地开展干部学习活动。健全并严格制定学习制度,理论中心组每季度集体学习1次,各支部每半月集体学习1次,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写读书笔记,党建办每半年对学习情况监督检查一次,并进行情况通报。在学习形式和内容上,采取“学查”并进的方式,即学习理论政策,查干部素质是否增强;学法律法规,查干部是否依法办事;学业务知识,查干部的工作能力是否增强。

  二、着力强筋健骨,抓实服务企业团队建设,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开展企业需求调研活动,深入基层了解企业的需求,坚持“服务企业 促进发展”的服务宗旨,围绕“八大服务、一大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即为中小企业及民营经济提供信息咨询、人才培训、技术支持、创业辅导、市场开拓、管理咨询、融资担保、法律维权等服务,同时,发挥省级中小企业综合服务机构的龙头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全省市、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业务建设。强化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意识,通过深入县市开展小规模、专业化、务实的“银企保对接”、“产学研对接”、“技能人员培训”等活动,切实为基层企业解决了发展中的实际困难。201112月,在全国中小企业服务联盟能力竞赛活动中被评为全国“优秀综合服务机构”。中心集聚各类服务资源300余家,年服务企业30000户以上。

  三、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建设创新型基层党组织

  改变过去形式单一、随意盲目的学习方式,更加注重丰富学习内涵,把学习当作破解难题、提升能力、联系企业的“金钥匙”。

  一是开展业务课题研讨活动。中心党委坚持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强化业务能力素质相结合,来推动业务工作的创新开展和有效落实。中心党委每年均部署业务课题研究工作,各党支部都围绕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的相关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每年都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并以报告会的形式进行交流,与中心全体同志共同分享。

  二是深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按照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党员需求,中心党委为广大党员购买了学习资料,如《中国共产党历史》、《党员干部学理论》、《中国怎么办》等书籍;为迎接建党90周年,中心党委组织各支部开展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活动,各支部专门形成了学习报告,党委则专门形成了《办好中国事关键在于党——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有感》一文报送厅机关党委。中心党委为检验学习成果,每年举办1次“我们的思考”专题读书报告会,鼓励和引导年轻党员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发表了读书感言,并编辑演讲文集。

  三是以中心文化、廉政文化为主题,建设走廊文化,制作名言警句标牌105条;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建立了党建园地;做到无处不学,时刻提升

 
 
 
 
 附  件:
来  源: 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主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传媒业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