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吉林省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产业园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0-09 14:43:00      来源: 字体:

        一、背景依据

  作为我省重要经济支柱,汽车产业对稳定全省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然而,当前汽车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寒冬,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20年来首次下滑,今年1-9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4%10.3%。与此同时,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加速涌现,又为汽车行业带来了诸多发展机遇。各大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均加大了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投入,通过加快开展合资、合作、并购等方式,竞相扩充技术实力和客户资源。我省该领域关键核心零部件产业配套体系尚未完善,配套能力较弱,面对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必然趋势,我省以加快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为主攻方向势在必行。

  二、起草过程

  景俊海省长对《关于支持吉林省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产业园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的制定给予高度重视,朱天舒副省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围绕供应链产业园的规划发展及政策意见给予具体指导,并赴长春市朝阳经济开发区进行现场调研。省工信厅先后三次征求中省直有关部门及有关市区政府的意见并达成一致,严格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等必要程序。

  三、目标任务

  进一步推动我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提升,构建新型零整关系。将长春市朝阳区打造成面向东北亚、一带一路和全球汽车市场的开放型服务平台,加快建设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的千亿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谋划推进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落位。

  四、主要内容

  吉林省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产业园位于长春市朝阳区,将以吉林省、长春市、长春市朝阳区及一汽集团共建的方式,成立产业园运营管理公司并制定入园企业标准和条件。《若干措施》通过用地保障、税收返还、配套支持、贴息补助、人才奖励、要素供给、政务服务等方面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满足条件的入园企业,从进驻园区到产生收益,再到后续的生产运营,给予连续的政策支持。《若干措施》旨在综合运用各项定制化优惠政策,有效吸引高端汽车零部件企业落位,加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供应链上下游间的互利协同。

责任编辑:徐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