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委政策信息
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07-11 15:46:00      来源: 字体:
  

  中网办发文〔2016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明显加强。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对网络安全人才建设不断提出新的要求。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从总体上看,我国网络安全人才还存在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不相适应。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刚刚起步,迫切需要加大投入力度。为加强网络安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快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在已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基础上,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发挥学科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大经费投入,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加强实验室等建设,完善本专科、研究生教育和在职培训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可通过整合、新建等方式建立网络安全学院。通过国家政策引导,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利用好国内外资源,聘请优秀教师,吸收优秀学生,下大功夫、大本钱创建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

  二、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鼓励高等院校适度增加相关专业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互联网是年轻人的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支持高等院校开设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少年班”、“特长班”。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根据需求和自身特色,拓展网络安全专业方向,合理确定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建设跨理学、工学、法学、管理学等门类的网络安全人才综合培养平台。鼓励高校开设网络安全基础公共课程,提倡非网络安全专业学生学习掌握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支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加强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教学工作的指导。

  三、加强网络安全教材建设。网络安全教材要体现党和国家意志,体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体现中国特色治网主张,适应我国网络空间发展需要。根据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在现有教材基础上,抓紧建立完善网络安全教材体系。国家加强引导,鼓励出版社、企业和社会资本支持网络安全教材编写。适应网络教学、远程教学发展,加大对网络教材的支持力度。设立网络安全优秀教材奖,采取政府主导、市场机制、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等方法,评选网络安全优秀教材,予以重点支持和推荐。

  四、强化网络安全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和鼓励专业知识好、富有网络安全工作和教学经验的人员从事网络安全教学工作,聘请经验丰富的网络安全技术和管理专家、民间特殊人才担任兼职教师。鼓励高等院校有计划地组织网络安全专业教师赴网信企业、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合作科研或挂职。打破体制界限,让网络安全人才在政府、企业、智库间实现有序顺畅流动。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承担国家网络安全科研项目,吸引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网络安全教师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对高等院校网络安全专业教师开展在职培训。鼓励与国外大学、企业、科研机构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不断提高在全球配置网络安全人才资源能力。支持高等院校大力引进国外网络安全领域高端人才,重点支持网络安全学科青年骨干教师出国培训进修。

  五、推动高等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育人、协同创新。鼓励企业深度参与高等院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材编制、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课题研究及联合培养基地等各个环节加强同高等院校的合作。推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定向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支持高校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鼓励学生在校阶段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链。

  六、加强网络安全从业人员在职培训。建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网络安全工作人员培训制度,提升网络安全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各种网络安全检查要将在职人员网络安全培训情况纳入检查内容。制定网络安全岗位分类规范及能力标准。鼓励并规范社会力量、网络安全企业开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在职人员网络安全培训。

  七、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与技能培养。办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影电视、报刊杂志等多种平台,面向大众宣传网络安全常识,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培育网络安全文化。支持创作更多的高质量网络安全科普读物,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安全技能和知识竞赛。网络教育从孩子抓起,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行动,将网络安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促进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八、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配套措施。采取特殊政策,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评价机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重大改革项目中加大对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支持。建立灵活的网络安全人才激励机制,利用社会资金奖励网络安全优秀人才、优秀教师、优秀标准等,资助网络安全专业学生的学习生活,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网络安全科研人员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人才。

  人才是网络安全第一资源。各地方、各部门要认识到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本意见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支持网络安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201666

责任编辑:王馨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