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6号党派团体提案的协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9-04-10 19:25:00      来源: 字体:

  吉工信议案〔2018〕9号

  

省工商联:

  贵单位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我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建议》(第16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提供如下办理意见: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在营造鼓励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方面。一是强化政策支持。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企业技术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近年来先后推动出台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吉林省关于加快推动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品创新实施意见》《吉林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就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产学研联合、加快企业产品创新、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等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二是加大专项资金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2013-2016年,通过省级企业技术创新工程专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231项,累计投入专项经费1.16亿元(其中民营企业享受资金额度占全部资金90%以上,因2017年专项资金以因素法拨付各地,未列入统计)。

  (二)强化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服务方面。一是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按照工信部《关于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工信部科〔2016〕273号)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要求,积极整合上下游企业和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组织开展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工作。先后在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筛选确定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医疗器械、应用化学新材料等11个项目纳入吉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计划,推动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医疗器械等2家完成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组建认定。二是推动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建设。2013年以来,以龙头企业和高校院所为重点,共推动建设省级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39个,按年度组织实施“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服务企业计划”,组织相关行业研发中心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展人才培训、技术合作、检验检测、技术咨询等多方位的综合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共性、关键技术难题。目前全省总建设省级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64个,涵盖了我省支柱、优势和特色等产业领域。

  (三)在推动民营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方面。一是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会同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的通知》(吉工信办联﹝2018﹞11号),通过建立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备案管理机制,对建立准备金制度企业创新项目和研发机构建设优先扶持,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加大企业R&D经费投入。二是加强民营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推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组织开展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认定和评价考核工作,2017年撤销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资格28个。两年来共新培育认定省级技术中心61个(其中民营企业58个),全部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数量达到394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三是强化民营企业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民营企业为重点,定期收集整理企业技术难题需求和高校科技成果,组织省内相关企业赴天津大学、浙江大学,组织有关高校、院所深入企业开展多形式产学研对接交流活动。两年来共向企业征集技术难题300余项,梳理高校科研成果1000余项,通过对接交流、网站及刊物等形式进行及时发布。组织实施产学研联合(省校合作)技术开发计划,两年来推动我省民营企业与清华、北航、北理工、天津大学等国内30余所高校院所开展重点产学研联合项目170余项,总合同金额3.5亿元。其中,“直接甲醇燃料电池便携移动电源系统”、“综合性干细胞库技术体系开发”等项目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2018年工作重点

  (一)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一是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完善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备案管理机制,加大对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企业创新项目和研发机构建设倾斜扶持。二是加强企业技术创新政策宣传,推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财税优惠政策,通过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二)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打造新型产业创新平台。围绕《中国制造2025吉林实施纲要》和《吉林省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确定的重点领域,积极构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贯通的新型产业创新平台。在积极推动先进医疗器械、高性能复合材料等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基础上,围绕能源清洁化利用、生物质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等特色优势产业领域谋划创建一批高起点、高水平的制造业创新中心。

  (三)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以民营企业为重点,加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培育,完善国家、省、市(州)三级企业技术中心梯队建设。二是培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基础好、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具有行业带动性的民营企业积极争创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三是加强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推动建设完善一批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为民营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质量可靠性试验验证、标准验证与检测、技术研发、知识产权运用、人才培训等专业化公共服务。

  (四)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一是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对接平台。组织开展行业性、专题性产学研用对接活动,推动合作形式从单项技术引进合作逐步向共建研发机构及实体经济的纵深方向发展。二是加强高校院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信息交流。定期对企业技术难题需求、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进行征集和梳理,并通过刊物、网络等形式及时进行发布,着力解决产学研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组织实施一批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推动民营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联合攻关。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6月15日    

  (联系人:王葵,电话:88904631)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