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69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4-10 19:07:00      来源: 字体:

    吉工信议案〔2018〕2号

吴峰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着力打造我省第一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区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产业园区的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落地的建议

  我厅设有省级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中包含特色工业园区建设资金。2018年,我厅特色工业园区建设资金重点支持为园区内企业服务的技术创新、电子商务、信息化应用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计划以因素法的方式下拨给市(州)、县(区),由市(州)、县(市)工信主管部门负责安排使用。

  二、关于加强省、市、县三级政府关于人工智能行业的配套政策的建议

  今年1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省发改委代省政府起草了《吉林省人民政府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处于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阶段。

  近年来,我厅先后出台了《吉林省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吉林省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吉林省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其中都把培育智能产品、深化行业应用、构建支撑体系等作为重要措施,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推动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措施。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对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科技小巨人”企业给予支持;支持人工智能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合作,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多方资本参与产业发展;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保费补偿政策中,对人工智能融合的技术装备、生产线等关键领域给予倾斜支持。二是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创新载体建设。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建设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支持工业软件研究院建设;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先进医疗器械等人工智能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创业孵化基地。三是推动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实施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计划,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推动实施一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重点依托吉林省汽车产业基础及技术优势,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推动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车载终端、智能家居设备、智能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四是完善构建智能化设施体系。加快云计算数据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继续推进华为长春云数据中心、浪潮长春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大中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为人工智能研发和广泛应用提供数据支撑;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推进汽车、食品药品、能源清洁化等领域,构建以数据为核心、资源高效配置、创新活跃的跨行业跨领域开放平台,争取成为国家级试点。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6月15日    

  (联系人:张越,电话:88904843)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