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http://gxt.jl.gov.cn/           发布时间:2019-06-10 21:16:00          来源: 字体:

  关于印发霍岩同志在省工信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厅机关各党支部、直属单位各党委(总支、支部):

  现将厅党组书记霍岩在省工信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9年6月10日

  在省工信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 霍岩

  (2019年6月6日)

同志们:

  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今年从6月份开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省工信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会前下发了我厅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扎实做好主题教育的每一项工作,不断加深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工作推动。为更好地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思路,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展开,下面,我就抓好主题教育的落实,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理清“为什么”的思想认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要想开展好主题教育,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就必须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真学真做真改真干,切实让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5月1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全面启动这次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不同于以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习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5月21日,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5月31日,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6月3日,全省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作出了动员部署;6月4日,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作出了工作安排。省工信厅党组必须强化政治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精心组织策划,一以贯之地强势抓、深入抓、抓实、抓具体。

  二是要站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高度,认清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历来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意识,进一步发扬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不断深化以前取得的成果,正面回应当前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同一切违背初心、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就是要在新时代的新矛盾、新挑战、新征程中,把“初心”和“使命”覆盖到经济和社会的各方面、融入到推动发展的全过程,接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接力棒”,步步深入、环环相扣,始终把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和“根基”牢牢抓在手上,持续保持管党治党的热度,以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我们必须要紧跟时代,直面问题,祛病治病,不断自我修复、深刻反省、深度重塑。

  三是要站在推进吉林振兴的高度,认清开展主题教育是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心中有责”,才能推动积极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确初心、认清使命,振奋精神、敢于担当、干事创业。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求省工信厅的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都要有甘于付出、甘于奉献的胸怀,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来看待个人得失,切实增强敢于担当的自觉;都要有不畏艰难、不避矛盾的勇气,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切实增强敢于担当的动力;都要有理想信念坚定不移、革命意志坚如磐石的格局,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和发展定力,切实增强敢于担当的信心。我们必须坚持真抓实干,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下,更要勇于攻坚克难、主动出击作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难而上,竭力化解各种矛盾,切实帮助基层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加快发展,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为此,希望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一定要深刻认识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把握核心要义,弄清“抓什么”的基本内容

  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只有清晰主题教育的基本内容,才能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狠抓落实,才能做到在学懂上有新进步、在弄通上有新突破、在做实上有新成效。

  一要弄清范围对象。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是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说到底,就是要抓住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效应,领导干部要先受教育,主动参与,在理论上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教育上言传身教、示范引领,在践行上带头做实、带头干事。要压实关键少数的主体责任,从严管党治党,领导干部负有主要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起抓主题教育的具体责任,亲自筹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要树立关键少数的良好形象,各级领导干部是本单位、本处室的“领头雁”,通过抓主题教育,通过重点抓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从而推动主题教育向广大普通党员延伸,从而不断纯洁党的肌体、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要弄清目标要求。这次开展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具体到工信厅,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基层和企业服务。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具体到工信厅,就是要全力以赴地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加快发展。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具体到工信厅,就是要全面深入地查找在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方面的差距,查找在机关建设方面的差距,查找党员干部自身在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的差距。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体到工信厅,就是要脚踏实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这“12字”总要求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要全面把握、全面贯彻,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具体的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三要弄清教育内容。这次开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次开展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打牢“学习教育”这个基础。我们要把强化理论武装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践悟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企业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把握“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这个关键。从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层面看,工业经济结构不优,稳增长的压力较大;工业转型升级缓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面临诸多困难,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支撑能力;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市场主体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信息化程度还不够高,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还任重道远。从机关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层面看,还存在责任不够担当、工作不在状态的现象,有的干部不想担责、不愿担责,只想待遇、不想干事,对于涉及多个处室的工作任务,有的不愿意牵头承担,对于已部署的工作任务,有的落实不及时、执行不到位、工作标准不高,等等。针对上述问题,一方面,要按照“四下基层”工作法,领题开展调查研究,每一名党组成员都要紧紧围绕已确定的减轻实体经济负担、推动安全产业发展、推进工业强基工程建设、推动精密仪器与装备创新发展、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调研主题,真正把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另一方面,要本着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的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广泛听取意见,切实把问题找实、把短板找准,认真检视反思,切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三是要强化效果导向,抓好“整改落实”这个核心。对自身查摆的问题、征求意见的问题和相互批评的问题,特别是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重点问题,要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属于班子问题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成员深化认识、共同整改;属于个人问题的,要主动认领、自觉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全力配合中央统一部署的5项重点整治任务、省委统一部署的7项重点整治任务、省政府统一部署的8项重点整治任务,开展专项整治,特别是与我厅工作职能密切相关的重点整治任务,制定的整改措施要落细落小,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三、加强组织领导,捋清“怎么做”的具体措施

  一是要落实领导责任。全厅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负责谋划部署、推动落实。全厅主题教育在厅党组领导下开展,厅党组专门成立了由我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任副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组织协调组、巡回指导组、综合宣传组,分别由越喜红、卢大明、高山同志担任,要加强对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总结基层创造性的有益经验,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要坚持以上率下。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既是主题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也是参与者、受教育者,要更加自觉地与党中央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标看齐,带头深化学习教育,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深刻检视问题,带头强化整改落实,时时处处发挥表率作用,示范带动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推动全厅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加强工作统筹。全厅各级党组织都要严格按照厅党组下发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安排部署好主题教育。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干部作风大整顿成果结合起来,同全厅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优服务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同时,要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作风、履职能力等情况进行评估,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开展主题教育,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要提前研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以主题教育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以工作作风转变推进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志们,我厅的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全厅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抓深入、抓具体,以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