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http://gxt.jl.gov.cn/           发布时间:2019-03-26 17:20:00          来源: 字体: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申报吉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第二批)培育计划项目的通知

  吉工信科技〔2019〕83号

各市(州)工信局、长白山管委会经发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珲春市工信局,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中国制造2025》及《中国制造2025吉林行动纲要》精神,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吉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建设,按照《吉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试行)》要求,现组织开展第二批创新中心培育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新中心定位

  创新中心是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学研联合为主要形式,由企业、高校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自主结合建立的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的新型创新组织。主要功能包括:整合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各类创新资源;开展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推进技术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提供制造业创新公共服务;推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技术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二、项目申报要求

  (一)重点领域。以《中国制造2025吉林实施纲要》和《吉林省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确定的重点突破领域为推荐重点,兼顾优先布局工信部确定的省级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创新中心等36个重点领域。

  (二)需满足基本条件。

  1.牵头单位要求:在本领域具有显著的领先优势和竞争优势,具备雄厚的研发和经济实力,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或高校、科研院所;长期从事某领域研究开发,有承担国家或行业重点项目经验;有较强产学研合作基础、技术转移扩散能力和丰富的商业化经验。

  2.组建方案要点:

  (1)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关联客户和高校院所等以资本为纽带,以独立法人形式共同组建;

  (2)有明确的产业化技术发展方向和目标,有一项或若干项技术可实现突破,有望形成国际领先的前瞻性技术或国内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共性技术;

  (3)有科学可行的发展规划,包括中长期研发、成果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经费筹措、研发投入、成果转化收益预算以及实现市场化自主运营计划等;

  (4)有吸引持续投资和商业运行能力,组建成员单位有一定的资金匹配,全部组建资金(包括研发设备)不少于1000万元;

  (5)有科学的运行机制和经营机制,包括建立决策机制、自主经营机制、内部财务、人事和科研项目管理制度及成员单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等;

  (6)有明确的组织架构和管理队伍,建立技术专家委员会作为内部咨询机构;

  (7)具备面向行业提供技术创新公共服务能力,拥有技术研发、试验检测、认证计量、标准研制和企业孵化、可行性研究等公共服务创新平台;

  (8)有开放的人才和技术合作交流机制,有吸引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能力;

  (9)符合《吉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试行)》(附件1)的其他要求。

  (三)申报材料要求

  1.申报书格式。具体见附件3。

  2.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包括:创新中心组建方案及牵头组建单位独立法人资格证书复印件;另附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协议、资金筹措方案、各项规章制度等。

  三、申报程序

  (一)牵头单位提交申请。符合条件的牵头单位按要求准备申报材料,提交纸质材料(含电子版)到所在市(州)工信主管部门。

  (二)部门推荐申报。由各市(州)工信主管部门根据方案(附件1)要求,结合当地优势产业,积极发动龙头骨干企业或科研院所牵头创建创新中心,组织推荐申报。

  (三)综合评审和现场考核。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经济、技术、产业、管理、法律等领域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综合评审。

  (四)列入培育计划。根据综合评审和现场考察结果,提出拟列吉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计划(第二批)项目,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进行发文公布。

  (五)挂牌确认。按照“成熟一个、认定一个”原则,对列入培育计划按时完成建设目标的创新中心,省工信厅组织专家组进行最终审核,经审核确认后予以正式批复认定,并视建设进展情况给予相应资金和政策支持。

  四、其它要求

  (一)请申报单位填报吉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申报书(附件3),根据要求附上相关证明材料并装订成册后,将一式三份纸质申报材料(连同电子版)报送至各市(州)工信主管部门。

  (二)请市(州)工信主管部门认真审核申报资料,提出是否同意推荐的意见,并填报汇总表(附件4),于2019年4月26日前将经审核的申报资料(一式二份)及汇总表(含电子版)正式行文报送省工信厅。

  附件:

  1.吉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试行)(吉工信科技〔2016〕468号 )

  2.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

  3.吉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计划申报书

  4.吉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计划(第二批)项目申报汇总表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3月21日    

附件1-4.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