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厅领导 >> 朱天舒 >> 领导活动
朱天舒厅长参加省工信厅举办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培训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7-04-11      来源: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确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信系统工作目标,4月6-7日,省工信厅在省委党校举办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了浙江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符钢战分别作了《市场化改革的浙江实践对吉林转型升级的启示》《新能源汽车革命对吉林工业的机遇和挑战》专题讲座。同时,张毅副厅长和孙大维副厅长分别对《吉林省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政府领导联系民营经济制度政府领导联系国有企业工作制度》进行了解读。培训会上,长春辽源通化公主岭市工信局分别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落实“三抓”大会精神作了经验交流;长春合心机械东北工业集团吉林中粮生化东北袜业园分别围绕智能制造、精益管理、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作了交流发言;厅汽车处、食品处、石化处、装备处、医药处的负责同志对行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分别作了介绍。培训期间,围绕如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开展了东部、中部、西部分组讨论。

  最后,朱天舒厅长作了总结讲话。朱天舒厅长指出,此次培训班收到了预期效果。省工信厅从去年10月份开始研究制定全省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历时较长,截止目前基本形成了“1+10”的体系框架。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朱天舒厅长强调,2017年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定树立项目思维。十大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核心体现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其中含有若干项目,全省工信系统要强化项目思维,不断谋划项目、推进项目、扩充项目,这是新的工作路径,也是有效的管理方式。二是坚强稳定经济运行。各地要围绕重点因素,积极做好经济运行分析。要关注工业品价格,目前工业品价格继续保持震荡调整态势;要把握大企业运行状况,一汽、吉化、长客等大企业基本处于高限运行,开始进入了新的“稳调增”发展阶段,拉动工业增长的作用在减弱;新动能正在集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卫星及航空、精密仪器与装备、CMOS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新动能产业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生产要素支撑能力正在加强,资金供给逐步增强,工业用电量恢复正常水平,冬季采暖电煤供应圆满完成。三是坚决落实营商政策。既要落实好已出台的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和软环境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也要落实好将要出台的25条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全省工信系统要为省政府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试点城市、联系国有企业做好准备和服务,并全力推动各项改革试点示范工作。四是坚持培树工信文化。这是第一次在全省工信系统提出来,工信文化包括工信精神、工信理念、工信标识等,目的是用工信文化凝聚精神、凝聚队伍,鼓舞人、引领人,需要全系统在实际工作中去培树、去践行。

  全省各市(州)工信局,长白山管委会经发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工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县(市)经济局(工信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负责人;省工信厅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总计310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