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厅领导 >> 高青岩 >> 领导活动
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16 19:21:00      来源: 字体:
  

 

  39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在长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以及全省两会部署,总结十三五2020年工作,分析十四五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大宁传达了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孙简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总结了十三五发展成绩和2020年重点工作。“十三五”期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3%,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动转型升级,新动能产业日益壮大,一汽Q工厂、吉林梅花等1449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竣工投产,涌现出红旗品牌汽车、复兴号高铁、吉林一号卫星等一批标志性成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夯实;持续推动融合发展,产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断迸发,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2.8%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工信系统突出政治属性着力推进政治机关建设、统筹兼顾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千方百计全力稳定工业运行、突出重点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抓住主线全力提升产业链水平、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转变发展方式、统筹协调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两手抓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2020年,工业经济发展取得突出成绩,全省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6.9%,拉动全省GDP增长达2.3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转型升级步伐继续加快,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等893个转型升级项目进入开(复)工状态,康乃尔甲醇制烯烃等146个项目实现投产达效。

  会议强调,2021年全省工信系统突出抓好的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抓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以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产业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链长制对推动工业稳增长和产业链稳定运行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突出强链、补链类项目谋划推进,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二是抓企业,精准服务,保持工业经济增长势头。持续开展工业服务攻坚行动,强化市场研判、政策研究、机制完善、精准协调服务,努力挖掘的动力、打牢的基础、化解的风险。三是抓项目,增强后劲,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以大项目建设撑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今年要推动建设重大产业项目400个以上,力争年内建成竣工项目100个以上。四是抓融合,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发展模式转变。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切实转变产业发展模式。五是抓机制,优化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充分发挥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政策落实,加快构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六是抓安全,强化管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建立健全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安全(应急)产业加快发展,持续加强无线电管理与保障。七是抓党建,强化引领,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加强政治建设,突出打造模范机关;加强思想建设,持续强化理想信念;加强组织建设,深度激发两个作用;加强清廉建设,深入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建责任。

  参加会议的有省工信厅领导班子成员、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工信局、各县(市)工信局相关同志。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