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文件公告 工作动态 工业生产 工业投资 产业发展 企业素质提升 中小企业 技术进步 节能降耗 信息化建设 国防军工
     
  蛟河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推进创富带富工程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7日 字体显示:
 
 

  近年来,蛟河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特别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去年达9080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82元。是蛟河市前些年开展的全民创业活动,为当地城乡百姓奠定了创富带富的基础。而今,蛟河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掀起的新一轮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热潮,更为持续推进的创富带富注入了新动力。 

  基础好,环境给力,蛟河市百姓在创富带富的路途上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创富,对蛟河市很多百姓来说一是没有胆量为之,二是不知怎样去为,更谈不上带富了。很多百姓对于致富的想法,多是停留在嘴上。一个明显例子是,圈个沟沟汊汊养林蛙,明摆着是赚钱的买卖,蛟河市一些百姓直到最近几年才放手干起来。 

  解放人们的思想,引导人们勇敢地迈出致富的脚步——蛟河市拿出了开渠引水的办法,组织人员走出去,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学习操作经验。蛟河市委、市政府组织电视台采编人员奔赴浙江等地,精心制作《取经苏浙沪,感悟财富路》、《浙江纪行》、《魅力温州》等创富带富专题节目在蛟河电视台反复播出,同时制成光碟发放到广大人民群众手中。 

  新的致富理念深深地触动了蛟河百姓的心灵,蛟河百姓萌发了强烈的创业致富愿望,纷纷外出考察致富项目。经济部门、农业部门、各乡镇组织机关干部、村民到外地考察五味子、甜黏玉米、山野菜种植等致富项目。参加考察的村民回来后积极搞起特色种植业。目前,该市已种植五味子300多公顷,既为域内重点制药生产企业长白山药业发展提供了原料,又帮助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出台政策,健全服务机制——蛟河市为迈出致富脚步的勇者保驾护航。2005年以来,他们先后出台《关于鼓励支持全民创业的若干政策》、《关于支持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创业促就业的优惠政策》、《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政策,建立全民创业资金服务、政策服务、培训服务、信息服务、法律服务五个中心,按照“一门受理,联合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为全市的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据介绍,仅2006年,该市就举办市、乡、村各级各类培训778期,参加培训人员达5.6万人次。如今,各类培训已经成为政府职能部门和各类合作社的常规工作;个人办理企业注册、个体工商业户登记享受零前置审批、零资本注册、零收费登记、零障碍验资服务。 

  降低行政成本,帮助提供发展本钱——蛟河市废止降低行政收费几十项,努力帮助人们排除创富路上的各种后顾之忧。2007年以来,蛟河市累计为中小企业减免各类税款近2亿元。同时,蛟河市积极协调当地金融企业,推出扩大小额贷款业务,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现在,仅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农村信用联社)一家一年发放的涉农贷款就达20亿元左右。蛟河市银信部门今年以来已发放各类贷款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亿元。 

  思想转变了,服务上来了,更要培育敢吃螃蟹的人,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蛟河市委、市政府借助省里开展的“三项工程”,大范围培育产业带头人。 

  蛟河人何长武看准了家乡的山核桃资源,想办个山核桃加工厂,可没资金难发展。在蛟河市就业局帮助下,2009年和2010年通过小额担保贷款,帮他贷了30万元,解决了原材料收购资金问题,企业获得了发展。目前企业已经安置30余人就业。 

  黄松甸镇伟光村的刘志国等很多人,过去一直用当地的土办法种黑木耳,产量不仅低,还浪费木材。蛟河市有关部门技术人员把外地用锯末子做菌的技术介绍给他们,还上门指导,让菌农种一袋黑木耳的纯收入达到1.5元左右。现在,黄松甸镇95%以上的农户都种起了黑木耳,年种植黑木耳10万袋以上的大户已有800余户。去年该镇种植黑木耳2.5亿袋,带动蛟河市种植黑木耳袋6.8亿袋。 

  产业发展起来了,需要组织规范——蛟河市委、市政府及时行动,指导农民依托产业组建合作组织,让农民抱团闯市场。蛟河市供销合作社负责人说,到去年末,蛟河市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工商部门正式注册的已有360个,在供销合作社和牧业、农业部门登记的近100个,带动近万农户实现了增收。 

  蛟河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个部门的积极作为,让蛟河百姓致富信心倍增:现在“市里是变着法让咱往富路上走,只要不闲着,就有钱赚”。 

 
 
 
 
 附  件:
来  源: 吉林市工信局信息中心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