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文件公告 工作动态 工业生产 工业投资 产业发展 企业素质提升 中小企业 技术进步 节能降耗 信息化建设 国防军工
     
  抓住机遇发挥优势 推动工业经济做优做强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6日 字体显示:
 
 

  1月5日,代省长巴音朝鲁到吉林市深入企业,就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在吉林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他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市场销售等情况。         本报记者栾雅丽摄

  

  元旦刚过,今天,代省长巴音朝鲁冒着严寒到吉林市深入企业,调研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吉林市政府、省工信厅和吉林市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巴音朝鲁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统筹推进“三化”,实施“三动”战略,围绕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富民强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完善服务保障措施,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确保实现今年扎实开局。

  巴音朝鲁先后考察了吉林市众鑫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吉林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吉化合成树脂厂、吉林吉福参生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新厂区,一次次走进生产车间,认真听取介绍、观看产品样品,每到一处,与一线职工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情况。一些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的新材料、人参保健品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给巴音朝鲁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希望,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强服务指导,促进项目及早投产达效。加快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条,加强企业管理,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调研期间,巴音朝鲁对吉林市工业运行、重点项目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保持今年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关键在于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工业是稳增长的主导力量,稳住了工业就稳住了发展大局。要按照省委部署,稳中求进,提振信心,及早动手,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进一步做优做强工业经济。第一,要抓好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明确主攻方向,就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充分利用倒逼机制,坚定不移地优化产业结构,协调推进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赢得工作主动权。第二,要多层次培育发展壮大企业。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不仅要依靠大企业,也要注重培育中小微型企业,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既毫不动摇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又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着力发展有成长潜力的民营企业,培育“狼群”式、“小狗”式、“小鸟”式的中小微型企业,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微型企业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雁阵”式格局。第三,要推进创新发展。推动企业发展,关键在创新,难点也在创新。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培育打造品牌,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树立诚信意识,保护好知识产权,努力营造良好法制环境。第四,要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保障好企业发展的要素需求,有针对性解决资金、人才短缺问题,完善配套设施,促进资源共享,努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要系统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出台扶持措施,放大政策效应,为困难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雪中送炭”。要着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搭建平台,加大产品推介力度,推动扩大市场份额,使企业尽快走出困境、打开局面。

  巴音朝鲁希望,吉林市作为工业城市,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牢牢把握机遇,充分发挥产业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等优势,稳定工业经济发展,确保今年一季度工业实现“开门红”,争取在未来全省工业化进程中走在前列,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省政府秘书长李福春,省直有关部门和吉林市的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记者王强)

  

 
 
 
 
 附  件:
来  源: 吉林日报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