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文件公告 工作动态 工业生产 工业投资 产业发展 企业素质提升 中小企业 技术进步 节能降耗 信息化建设 国防军工
     
  逆势前行保增长 ——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合力攻坚走笔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字体显示:
 
 
  

  进入2季度以来,特别是56月份以来,渐显低迷的国际国内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时刻困扰着地方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以工业经济主战场的运行速度放缓、经济效益下滑已经成为国际国内,特别是向我省这样一个老工业省份经济运行的普遍现象。

  然而,吉林市的工业经济运行速度和质量却在这低迷、放缓的困境中逆势前行: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完成产值1575亿元,同比增长13.3%;完成增加值477亿元,同比增长18.4%。剔除中油吉化大检修因素的影响,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0.5%,增加值同比增长23.3%,实现了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

  是什么力量使他们如此神奇般地逆势前行?是什么措施驱动他们在全球经济愈浓的困境中如此稳健?又是什么精神支撑着这座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工业经济建设速度如此强劲?

  开弓没有回头箭

  工业提速增效是近年来全省经济领域,特别是工业战线叫得响、打得赢的战役,并以其节节攀升的辉煌业绩,成为我省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头戏。

  面对上级政府下达的一系列愈加繁重的目标任务,面对动荡不定的国内外经济新形势,面对市场上负面因素不断彰显的新局面,面对低迷下滑且预期市场每况愈下的不利条件,这个局审时度势的决策者非但没有丝毫的消极与怠慢,反而却以更加阳刚之气乘胜前进。

  ——为打造政策支持的强势氛围,在市领导的支持下,他们分头制定、密集出台并全面实施了《吉林市促进工业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吉林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吉林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和《吉林市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工程实施方案》及《吉林市2012年度民营经济腾飞计划》,同时广泛搜集、分类整理并及时印发了《厂长经理必读——扶持工业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汇编》,从而使吉林市的工业企业从一开始就沐浴在政府扶持政策的光环中。

  ——为确保全市工业经济的稳健运行,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他们先后在全市工业企业开展了以确保元月、首季开门红为主题大会战,并通过企业热线电话、网上互动平台和深入企业现场办公,使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不仅确保了预期目标的实现,同时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推进全市工业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工作,他们从重大在建项目和建成达产项目的动态管理入手,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推进新建、在建项目的达产达效;鼓励、引领、带动和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并有针对性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步伐,他们坚持突出重点、优先培养和政策扶持的原则,不仅使一批企业迅速升规,同时还催生一批生命力强、市场前景广的新企业,进而为助推全市工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打造了一批战斗力强的后续部队。

  ——为确保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他们聚焦发达省份中具有实力雄厚、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广阔、信誉度高的大企业,并继续通过走出去亲商、请进来安商和扶一把富商及以商招商、以商安商等措施,使全局的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梯次推进的喜人局面。

  ——为落实节能降耗目标任务,他们乘成功争取到国家节能减排试点城市政策的东风,逐户落实节能项目,并跟踪督查节能降耗工作进度,从而使全市的节能降耗工作始终处于全省的前列。

  该出手时就出手

  市场经济的洗礼,使吉林市的工信人学会了如何使用手中的权力。不给企业添麻烦、几乎是这个市的所有企业都感受到的。而一旦哪一户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了问题,企业第一想到的就是工信局,而第一到达现场并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还是工信局。因为吉林市的工信人深知企业困难就是政府的困难,解决企业难题更是全市工业发展的重心。

  在他们的协调下,全市企业的生产要素供应渐已成为一种定式,而资金紧缺和产品滞销却是企业经常遇到的难题。正是为此,以银企对接与产需衔接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帮扶工作成为他们的重点工作之一。

  为集中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他们在今年初就对年内全市工业企业资金需求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排查出160户企业资金需求60亿元,并分区域、分行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其中,仅为龙潭化工园区开展的银企对接,就使20多户企业从中受益。

  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他们还与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市尝试以设备做为贷款抵押的新方式,帮助装备制造企业解决资金需求。

  吉林市宏远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各种热能表和电能表的企业,由于多种原因导致企业销路不畅。得知这一情况后,吉林市工信局先后两次召开地方建材企业与重点项目对接会,在激发开发商购买欲望的同时,及时致函市公用局,建议其在“暖房子工程”中优先使用该企业的仪表产品,2500万元的订货合同打开了这会企业地产品销售的路子。

  为不断激活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体系,增强发展后劲,他们启动了首批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240万元,对吉林众鑫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25户既有发展速度快、税收贡献大和成长性强等特点,又符合实施细则相关条件的工业企业的26个项目实施专项资金支持。其中,对吉林众鑫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11户工业企业,给予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部分)贴息额度1710万元资金支持;对冀东水泥吉林有限责任公司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及低温余热发电项目等7户企业的7个技术改造项目,给予49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吉林国泰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等年内可以入规企业,给予贴息资金支持。目前,第二批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经启动,资质审核工作正抓紧进行。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启动,犹如一剂兴奋剂,激活了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体系。

  阳光总在风雨后

  5月下旬,特别是进入6月份以来,国内外经济运行速度放缓、运行质量下行的趋势彰显。市场萎缩、产品滞销成为阻碍众多企业前行的关键性因素,更直接影响到工业经济目标任务的实现。

  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保持冷静的工信人善于思辨:挑战和机遇同在,走过去,前面就是一个晴朗的天!掌门人崔志刚在全体干部大会上一锤定音:“困难再大,我们也要咬住目标不放松!必保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市工业经济任务!”

  于是,一系列措施办法掷地有声!

  ——结合落实省市一系列会议精神,市局和县(市)区局联动,并通过层层包保、责任到人和指标量化、定期考核,进而使全局原本就快速运转的工作机制更加呈现出极速前行的新格局。

  ——突出百户重点企业,分组、划片、指导和帮助企业克服困难保运行,加快速度促发展;

  ——有针对性地开展产需衔接活动,着力营造化工、汽车、冶金等重点行业上下游产品生产企业间互动、互补和良性循环的运行格局。

  ——全体机关干部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调查研究,对发现的问题,属企业内部能解决的,指导企业自行解决;入企人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带回局里研究解决;需要市里解决的及时向分管市领导汇报解决。

  810上午,吉林市工信局局长崔志刚亲自带队来到位于吉林经济开发区政达街138号的吉林北沙制药有限公司,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得知该项目今年820日即将试生产,但试生产安全许可证和压力容器检测尚未进行的情况后,实地踏查的市工信局局长崔志刚立即与市安监局和市技术监督局取得联系,市安监局当即表示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市技术监督局在承诺加快容器检测速度的同时,减免部分检测费用。当得知企业启动生产所需资金部分资金尚未到位的消息后,现场办公的副局长刘东马上协调交通银行吉林市分行,市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当即表示月底前将3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拨付到位,确保该项目准时启动生产。

  据悉,总投资1.5亿元的吉林北沙制药有限公司3000吨维生素E工程,是20107月启动的,计划今年820日投入试生产,项目投产后今年预计完成产值近2亿元、实现利税2000万元。

  如此大手笔大运作,让人们坚信:有这样一批能打、善战和智取的工信人,有这样一些快节奏、高效率的政府职能部门,有这样一个信心坚定、干劲十足、更敢于胜利的阳刚团队,吉林市工业的明天会更好!

 
 
 
 
 附  件:
来  源: 吉林市工信局信息中心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