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国际视野    
国际视野
印度欲斥资80亿美元买潜艇 日两大军工巨头联手竞标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7-08-09 09:47:00 来源: 字体显示:

 

  近日发表安吉特·潘达的文章《日本的三菱和川崎会替印度下一个项目打造AIP潜艇吗?》称,印度海军已经向6家海外制造商发出信息邀请书,计划达成80亿美元的合同,在印度海军的“75(I)项目”下建造6艘先进的不依赖空气推进(AIP)潜艇。

  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海军已经发出信息邀请书,向能够胜任这一任务、曾独立设计和建造过现代化潜艇的公司发出邀请。印方要求他们设计和建造的潜艇要么正在军中服役,要么在进行海上试验。”

  入围最终名单、收到信息邀请书的6家制造商包括: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德国)、海军集团(法国)、纳万蒂亚造船厂(西班牙)、萨博集团(瑞典)、红宝石设计局-阿穆尔造船厂(俄罗斯和意大利),以及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日本)。

  如果上述情况属实的话,日本的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收到印度海军发来的信息邀请书是一个重要的事态发展。正如外交学者网站在2015年初讨论的那样,印度政府早在2年多前就向日本政府提出了这样的意向。此举发生在日本取消长达几十年的武器出口禁令后不久。

  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建造的苍龙级潜艇是最先进的具备不依赖空气推进(AIP)功能的柴电潜艇之一。此外,邀请日本公司参与印度海军“75(I)项目”的招标可能有助于加强印度和日本之间更广泛的战略关系。两国的关系正逐年拉近。

  不过,日本和印度在销售新明和US-2水陆两用飞机的问题上一直就价格高低陷入谈判僵局。如能完成这笔交易,那将是日本自取消武器出口禁令以来最重要的一笔海外防务销售。

  对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来说,争取印度海军的“75(I)项目” 将为其提供一个新的机会,过去他们曾输给法国海军造船局集团,错失了澳大利亚的“SEA-1000”潜艇合同。澳大利亚政府最终为它的新潜艇选择了法国的“短鳍梭鱼”设计,以取代日益老化的柯林斯级潜艇。这给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府一个沉重打击,后者曾希望拿下这个潜艇大单,作为其第一笔重大的海外军售。

  不过和其他5家海外制造商可能提供的方案相比,苍龙级潜艇似乎有些特立独行,特别是其水下排水量超过了4200吨,比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的214型潜艇(1860吨)和红宝石设计局的阿穆尔级潜艇(1100吨)比要大得多。

  第二大的设计方案是纳万蒂亚造船厂的S-80 Plus级潜艇,其水下排水量达到2426吨。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上一次建造排水量低于3000吨的柴电潜艇是在上世纪90年代建造春潮级潜艇。

  除了技术规格外,对印度海军来说,日本潜艇将是一个全新的尝试,这可能会造成长期的维护保养和后勤保障挑战。

  印度已经拥有德国的209型潜艇和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还有法国的“鲉鱼”型潜艇。此外,2艘德国设计的潜艇——“沙尔基”号和“山库尔”号潜艇——则是根据技术转让协议在印度本土制造的。

  尽管苍龙级潜艇和其他5家制造商提供的方案并不匹配,如果日本企业在技术转让问题上得到政府的支持,那么它们可能会具有优势。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