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国际视野    
国际视野
结构性改革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需警惕逆全球化风险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7-03-21 10:14: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世界经济:穿越不确定性”是本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开篇话题,来自世界各国的经济学家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分析全球经济的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对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表示,2016年世界黑天鹅事件频发,2017年世界政治、经济领域依然存在许多风险点,比如美国政策调整以及地区热点事件,加上逆全球化思潮抬头,都对全球经济走势带来不确定性。

  “但是,不确定性不等于偶然性。”他认为,“当前全球政治、经济领域不确定性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大程度上是长期结构性失衡的必然结果。要顺利穿越不确定性,根本在深化结构性改革。中国政策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也需要结构性改革。”

  全球经济复苏处在重要关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处在重要关口。经过金融危机后8年的调整,世界经济出现新曙光。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主要经济体指标有不同程度改善,G20制造业PMI加权值持续位于扩张区域,大宗商品市场逐步回暖,持续多年的通缩风险有所缓解,国债收益率逆势上扬,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高。当前形势下,若为了维护一时利益,关起门来搞贸易保护主义,切断资本、商品和人员流动,寻求自家独享的安全避风港,将会使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更大不确定性,而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克服全球化负面效应,打造全球化升级版,推动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更加公平、更有活力、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将为全球经济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认为,世界普遍采用了房地产开发的模式和思路来创造经济增长点,现在我们要反思这种模式是否正确。

  “城市大规模开发在不断进行,但要复制这样的模式就需要提高警惕,我们有可能面临一些新的突发的问题。”保罗·罗默称,新世纪以来,我们的建筑规模急剧扩张,几乎要在现有的基础设施上增加100倍。我们需要眼光长远,先把基础打好,不要急于建设。“紧急的问题往往并不重要,而重要的问题也不是一时能够解决的。”他表示。

  经合组织幕僚长、G20协调人加芙列拉·拉莫斯表示,尽管近年来世界经济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挑战已经超出了预期。经合组织预计,2017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是3.3%,2018年是3.6%,仍低于危机前的4%的增长率。但是,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她认为,当下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某些经济展望和资产价格出现了脱节;因为财富的分配不均,反全球化情绪有抬头的趋势。跟中国有关的风险是私营部门信贷的过度增长,以及高负债率、高杠杆等。

  不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看来,情况或许没有那么悲观。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在不断增强。经济增速回升的展望让我们看到了积极乐观的迹象。其中,新兴市场国家在过去几年提供了70%的增长,未来仍将会保持这样的比例。而美国的一些财政刺激手段已经就绪,欧洲尽管进展缓慢但也在不断复苏。

  张涛认为,当下较大的挑战包括金融环境的大幅收紧,尤其是美联储加息后的前景令人担忧。其次是来自政治局势的发展,或许会阻挠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此外,还要确保全球人民都可以从增长中受益。

  “所以,我们需要考虑增长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影响和后果,我们应该有意愿做更多的工作,促进全球发展能够更包容、更加均衡。”张涛称。

  他表示,对于发达国家,我们需要刺激需求,也需要解决公司负债过高的问题,帮助它们清理资产负债表。在新兴市场,需要它们有稳健的宏观审慎的监管和金融市场,特别是在中国,中国正在转向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它的发展如果能够成功,对中国自己、对世界都是有益的。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考希克·巴苏则认为,“转折点”一词可以非常恰当地描述全球经济的现状。“世界经济现在已经进入非常困难的时期,增长在放缓。但是,比放缓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国家的经济表现有一些分化,这也意味着有一些新的机会。”他认为,如果发达国家关上国门,中国在全球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国可以利用这样的资源大有作为。此外,印度、墨西哥等国家也值得瞩目。“这些国家都可以使用劳动力连接技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从而能够在世界面临的困难中获得更多的收益。”

  需警惕逆全球化风险

  对于全球经济而言,美国总统特朗普未来的政策走向的影响至关重要。

  对于特朗普未来的经济政策走向,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表示,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是有两个方面会对其政策构成影响。第一是他在竞选中做出的承诺,就是经常在媒体里讲的话。第二是他所在政府里某些人的观点。在他看来,特朗普的政策是会更孤立主义、更民族主义、更多靠向保护主义这一侧。“我们能知道的是会有调整变化,只是不知道调的幅度和方向到底有多猛。”他称。

  那么,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会对全球贸易构成怎样的影响?

  巴尔舍夫斯基指出,过去几十年全球化的进程中,随着GDP的上升印证了全球经济是从中受益的,包括实现了大规模的减贫。其中受益最多的国家就是美国和中国。美国过去几十年也一直在努力推动全球化和市场化的开放。但是,目前这个趋势正在逆转,因为美国深层次还存在着对全球化的疑虑。

  她称,在此前一个调查中,加入全球经济体系对美国是否有利,其中86%的学者认为美国确实从中受益,但49%的公众答案是否定的,这说明对此问题,民意上已经出现了非常深刻的分裂,也就是保护主义的抬头。

  这在特朗普公布的最新政策中可见一斑,包括违背世贸组织协定,要提升关税、封闭边境等。“也许这些做法并不会扭转全球贸易发展的总趋势,但是我们想看的是这仅仅是一个小幅度的政策调整,还是预期着以后大规模的政策转型。”巴尔舍夫斯基表示。

  她认为,美国如果脱离这种全球化的进程,风险很高,对中国尤其如此。中美两国都肩负责任,要保证世界市场的开放,而且也有责任建立一个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这意味着中国需要进一步地进行经济改革和开放,减少歧视性的措施,这样才能保证全球化的活力。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