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国际视野    
国际视野
美国大选怪象背后: 经济虽复苏 心伤难治愈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6-01 10:35: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6年的美国大选可谓怪象迭出。共和党这边,诸如杰布·布什等传统的政治世家代表纷纷出局,只留下满嘴跑火车、政治经验稀缺的地产大亨特朗普;民主党这边,早就优势不再的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迟迟不愿退选,似乎准备陪希拉里跑完最后一程。

  对今年美国大选怪象背后的原因稍加搜寻,便能得出这样一个基本结论:始于2007年的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的经济萧条给选民带来的恐惧和创伤,恐怕要比之前所承认的更深、更持久。

  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已经出现了复苏。可是,许多美国人在精神上还没有复苏。这一经历改变了他们对于美国政治经济体系和领导人的态度,让他们愿意考虑带有风险的替代选项。

  正如民意调查者彼得·哈特(PeterHart)所比喻的,美国正在经历的“是撞车事故和住宅被烧之间的差别。撞车的影响3~6个月之后就会消失,可是你住的房子被烧了,这种事情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经济萧条的心理创伤

  这里的“新鲜点”并不是经济萧条会造成创伤,而是即将成为现实的一件事:它对人们造成的心理创伤是如此之深、如此之持久。今天美国已经从经济危机中走出来了,可是美国人却发现,那种“宿醉”的感觉并没有过去。于是他们做出了反应。

  这种“延迟效应”解释了,如此之多的所谓“聪明人”是如何没有彻底认识到2016年美国大选即将发生些什么的。它也解释了桑德斯为什么能在民主党党内选举中坚持那么长时间、希拉里经历的种种波折、共和党缘何会出现好几个看似强大实则完全传统的候选人,还有就是,地产大亨特朗普令人错愕的崛起。

  有一种解读是:与其说是美国选择了特朗普和希拉里(目前,共和党阵营中,特朗普已获得党内候选人提名所需的1238张党代表票;民主党内,希拉里获得的党代表票数已非常接近提名所需的2383票),倒不如说是在初选过后,美国蓦然发现,其他候选人都被抛到了一边,只剩下这两个人了。

  而外界对于这两人深深的负面看法表明,美国人依然没有找到他们一直以来都在寻找的答案。特朗普的态度迎合了时代的需求,但他的脾性实际上并不适合总统一职;希拉里足够胜任,却似乎在代表时代、代表美国人想要超越的那种体系上有些过头了。和2012年一样,经济创伤并不能在2016年的大选中完全治愈。

  美国人的悲观看法

  这种解释是有数据支撑的。名义上,美国经济已经持续扩张6.5年,远高于二战后的平均复苏水平,且连续74个月新增就业岗位。然而,《华尔街日报》和NBC新闻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随着经济复苏的逐步实现,美国人对美国前景的看法反而更加黯淡了。而2009年年初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时,在奥巴马总统宣誓就职新一届美国总统的提振下,倒有多达59%的美国人认为这个国家已经脱离了错误的轨道。

  进入复苏两年之后,民众看法反而开始转而向下,至少是在上述“错误轨道”的看法上是如此。到了2011年年中,67%的美国人认为美国走上了错误的轨道,2013年年底,这一比例更进一步,上升到78%。尽管之后有所下滑,但上个月比例仍盘旋在70%的高位。

  由美联储最新发布的一份针对美国家庭的调查或许有助于解释这种复苏背景下的焦虑和愤怒。2015年年底,受访者中有69%左右认为自己“生活舒适”或“还不错”,这较2014年的65%和2013年的62%有所上升。比起说自己的生活条件下滑,美国人似乎更稍微愿意说自己的经济条件有所改善。

  然而这些数据掩盖了工资增长停滞甚至是减少,以及饭碗并不稳固的形势下一点一点消逝的信心。仅有23%的人表示预计自己明年的收入会更多。几乎有半数成年人表示没法拿出400美元做紧急备用金——真要筹到这笔钱的话,得要卖掉点东西或是靠借钱才能实现了。

  皮尤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也是类似的结果。今年年初,对美国经济表示不满意的美国人有70%,而2007年年初金融危机尚未来袭时这一比例为61%。

  当然,民众对经济的态度并不能完全解释眼下这种全美范围内的不安感。恐怖主义和文化冲突也在其中起到了一定作用。

  但无论真正的原因是什么,经济萧条和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创伤之深,以及民众对替代选项的不满,着实很难让美国人做出这样的期待:无论结果如何,2016年大选结束后美国国内会神奇地出现一种全民满意和团结一致的情景。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