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国际视野    
国际视野
财金首脑再度预警: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4-18 15:59:00 来源: 字体显示:

 

  时隔近两个月,当二十国集团(G20)的财长和央行官员们再度聚首,今年2月底上海会晤后所形成的共识在华盛顿的会场内外依旧鼓舞人心。明晟MSCI世界股指自上海会议以来已经上涨约8%,较2月上旬触及的低点回升约14%。

  正如上海会议时一样,财长和央行官员们继续承诺将使用所有的政策工具刺激经济增长,并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磋商。

  在G20这场财金首脑会议举行的同时,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系列会议也在各种头脑风暴中传递着各方推动经济治理的信心。

  尽管与会人士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依旧存在地缘政治冲突及英国可能脱离欧盟等潜在风险,中国经济的暖意却被世界感知。

  增长风险不容忽视 中国经济表现带来暖意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整体复苏乏力成为全球大大小小各类峰会上的一个高频词,各国财金高官们也为此倍感忧虑。在春季年会期间举行的第33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及G20财金首脑会议上,这种担忧声同样存在。

  根据IMFC会议公报,尽管近期形势显示市场情绪有所改善,但金融市场波动性和避险情绪已经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潜在增长的重新评估。全球经济前景面临的下行风险自去年10月以来已经加剧,使得经济出现更普遍下滑和资本流动突然撤离的可能性增大。

  其中,英国可能退出欧盟的潜在风险受到各方关注,包括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和IMF总裁拉加德都发出警告,他们认为,此举是影响世界和英国经济增长的“严重下行风险”。

  不过,不少海外舆论在迷雾中感知到了中国经济的暖意。在IMF上周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春季报告中,该机构再度下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但将今明两年中国的增长预期均上调0.2个百分点。

  根据上周公布的数据,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7%。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宁静表示:“中国首季GDP增长率符合我们预期。对于基建项目的针对性刺激措施,以及一线、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复苏,均有助支持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温和地复苏。”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则表示,中国提高家庭收入的努力将促进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转型,减少过剩产能、国企和金融改革等结构性措施也将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支撑。

  共探经济可持续发展 绿色金融成路径之一

  如同2月份上海会议所做出的承诺,G20继续为世界经济冲破迷雾勾勒蓝图。在年会期间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财金高官们继续承诺使用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等在内的所有政策工具来刺激经济增长。他们还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并将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会后发表的公报指出,全球增长依然温和且不均衡,全球经济前景持续面临较多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包括金融市场持续波动,大宗商品出口国面临挑战和低通胀。地缘政治冲突、恐怖主义、难民流动以及英国可能脱离欧盟的冲击也使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化。

  不过,海外媒体评论称,此次会议的公报措辞相比2月上海会议时的忧虑程度有所降温。官员们在上次会议时承认今年初金融市场的动荡开局,并对全球经济前景下调表达越来越大的担忧。

  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应对经济疲软的共识正在取得切实进展。会议公报指出:“在经合组织、IMF和其他国际组织的支持下,我们在强化结构性改革议程方面取得了切实进展。”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制定G20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并制定衡量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是今年G20财金渠道的重要成果。各方均支持上述两项工作,并就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达成了一致,确立了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方向,也同意通过一些可度量的指标来衡量结构性改革的成效,表明G20团结一致、持续不断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决心。中方希望各方继续就技术性问题进行磋商,尽早达成共识。

  此外,绿色发展方式也倍寄予厚望。G20公报指出:“我们欢迎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在动员私人资本开展绿色投资和识别面临的挑战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此外,G20还重申号召及时实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落实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就气候资金所作的承诺和其他国家就气候资金所作的声明,鼓励所有G20成员考虑参与低效的、鼓励浪费的化石燃料补贴自愿同行审议。

  国际货币体系亟待改革 SDR新评估明年底完成

  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也是此次年会期间受到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根据IMF总裁拉加德的全球政策日程,IMF将在 2017

  年年会之前完成对特别提款权(SDR)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包括采用新的份额公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应进一步提高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代表性,以更好地体现其在全球经济格局的作用。应确保全球金融安全网的充足性和有效性,包括增强基金组织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核心作用、完善基金组织的贷款工具,以及让区域安全网等其他要素更好地发挥补充作用。

  他表示,SDR有潜力解决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和矛盾,应从现在做起,循序渐进地扩大SDR的使用,包括以SDR作为报告货币、发展SDR计值的资产市场等。4月以来,中方已同时发布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中方也将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债券的可行性。我们期待基金组织今年对增强SDR的作用进行深入研究。

  G20也在公报中指出,份额调整应提高有活力的经济体的份额占比,以反映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因此可能的结果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整体提高。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