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国际视野    
国际视野
卢拉力挺罗塞夫 巴西政党街头争霸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4-01 10:21: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4年,罗塞夫成功连任后并没有一帆风顺。由于种种复杂问题交织在一起,罗塞夫政府治下的巴西正步入政治和经济的双重危机漩涡。去年,她的支持率已降至8%的历史低点。]

  [民调机构Datafolha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68%的巴西人支持弹劾罗塞夫。以罗塞夫和卢拉为代表的左翼力量和一系列社会经济政策,正前所未有地受到挑战。]

  巴西执政联盟破裂之后,前总统卢拉很快在社交网站上号召民众举行反对弹劾现总统罗塞夫的游行,试图利用自己在劳工党内和民间的号召力,挽救罗塞夫的政治前景。

  巴西执政联盟中的最大盟党民主运动党3月29日宣布不再与罗塞夫所领导的劳工党继续联合执政。此举在外界看来很大程度上是把罗塞夫进一步推向弹劾的边缘。

  由政党策划游行,把政治对立搬到大街上,是巴西政坛的“技术活”。依靠自己的影响力,卢拉很可能再次掀起一股民意浪潮,为罗塞夫从弹劾声中松绑争取更多的支持。随着政局演变,越来越多代表政党声音的游行和抗议活动料将在巴西街头不断出现。

  抗议游行轮番上演

  据外媒报道,劳工党正在策划在巴西31个城市举行游行,最主要的游行活动将在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两周前,就有约27万人走上街头力挺罗塞夫,但更早之前,由反对派策划的游行规模创下纪录,数百城市中的300多万人疾呼弹劾罗塞夫。

  一手创立劳工党的卢拉当然不希望看到所在政党的沦陷。此前,卢拉便一直强烈反对弹劾罗塞夫,抨击此举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是“政敌希望提前结束罗塞夫的任期”。

  被称为“人民的儿子”的卢拉,在任8年时间里通过为民谋福祉、成功地缩小巴西国内的贫富差距,深得民心,卸任时的支持率仍然高达80%。稍早前,罗塞夫甚至试图委任卢拉入阁,但遭到法院否决,外界普遍认为罗塞夫此举试图包庇卢拉免受贪腐指控。

  甩掉劳工党的民主运动党方面,随着旅游部长恩里克·阿尔维斯(HenriqueEduardoAlves)的请辞,罗塞夫内阁成员中7位来自民主运动党的部长已全部辞职,退出现任政府。

  隶属于该党的现任副总统泰梅尔(MichelTemer)甚至已经在预热自己的“总统状态”,开始和自己的团队讨论提振经济的方案,包括削减政府支出、平衡财政等。外界观察认为,泰梅尔已经开始为巴西策划“后罗塞夫时代”。

  巴西政坛普遍认为,民主运动党脱离执政联盟之后,罗塞夫被弹劾的命运几乎板上钉钉。因为,没有了民主运动党的支持,本已焦头烂额的罗塞夫政府将陷入更加孤立无援的状态,而一个充满分歧的内阁将难以保证政府的执政,交不出成绩单的罗塞夫,被弹劾的可能性更大。

  政治经济双重危机

  2014年,罗塞夫成功连任后并没有一帆风顺。由于种种复杂问题交织在一起,罗塞夫政府治下的巴西正步入政治和经济的双重危机漩涡。去年,她的支持率已降至8%的历史低点。

  巴西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经济的严重衰退。2015年,巴西经济降幅达3.5%,政府赤字占GDP总额的10.3%,失业率高达8%。就在3月28日,巴西央行公布的报告显示,金融机构将巴西经济下降幅度预期继续下调为3.66%,甚至超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3.5%的预期。

  其次,由贪腐丑闻导致的信任危机不断蔓延。巴西目前有150名议员和政府官员正面临包括贪污、受贿和洗钱的指控。罗塞夫也深陷巴西石油公司的政治献金案嫌疑中。

  即便是深得民心的卢拉也遭到检方指控。3月初,这位70岁的老牌政客被警方带走问话,虽然坚持否认指控,但他和罗塞夫这两大劳工党代表人物遭遇的狼狈已经让公众感受到了该党的颓势。街头频频上演的反对罗塞夫游行,很大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对一场酝酿已久的信任危机的集中展示。

  如今,民主运动党从执政联盟里“中途下车”,对罗塞夫和劳工党无疑雪上加霜。最直接的就是,罗塞夫如果想避免被弹劾的命运,就必须在预计于4月中旬举行的众议院投票中争取到超过1/3的支持。而民主运动党在议会众议院(总席位513个)拥有69个席位,在参议院(总席位81个)拥有18个席位,从议会席位上看,其政治影响力甚至超越劳工党。

  另外,民主运动党的毅然离去,将会带动执政联盟内的其他小党派与劳工党割裂。目前,在众议院各拥有40个席位的进步党和共和党都已经暗示将离开执政联盟。劳工党所能争取到的选票极为有限。

  民调机构Datafolha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68%的巴西人支持弹劾罗塞夫。以罗塞夫和卢拉为代表的左翼力量和一系列社会经济政策,正前所未有地受到挑战。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