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国际视野    
国际视野
耶伦演讲全文: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或需QE政策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4-01 10:20:00 来源: 字体显示:

 

  耶伦演讲全文: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或需QE政策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29日发表演讲《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或需QE政策》,以下是她的演讲全文:一个多世纪以来,纽约经济俱乐部都是美国讨论经济政策问题的顶尖无党派论坛之一。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此演讲,我将来讲一下美联储是如何保障最大就业率以及物价稳定的。

  去年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联邦基金利率(即美联储主要政策利率)的目标范围提升了0.25%。尽管这是一小步,却标志着不平凡的7年时间的终结,这7年中,联邦基金利率一直保持在0左右,以支持经济从自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金融危机以及经济衰退中复苏。FOMC此举承认了美国经济已做出卓著进步,帮助数以百万受金融危机危及的国民重新找回工作、恢复收入;同时也反映了可以预期美国经济将继续恢复强劲,并且,随着油价降低、美元不再走强、劳动市场进一步提升等过度性的影响,尽管目前通胀率低,仍有可能达到FOMC

  2%的目标。在此愿景下,FOMC 在12月份的两次连续会议中分别提出并重申“预期经济情况将好转,仅能保证联邦基金利率不断提高”。

  在今天的评论中,我将解释为什么FOMC预期在未来数年中仅能保证联邦基金利率不断提升,旨在强调该预期应该被理解为在预示着政策利率的发展曲线,FOMC期望这有助于达成其目标,成为未来实体经济活动以及通货膨胀的有利条件。更重要地是,这种预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计划,无论经济情况如何发展都会实施,实际的情况是,货币政策总会随着经济的曲折发展而变化,我们才能在变幻的经济形势中,尽己所能地完成国会分配给我们的任务,提升就业率和通胀率。

  鉴于去年12月全球的经济金融形势,油价、利率、股值均发生大幅变化,如今,经济政策如期望发展则至关重要。目前,这些变化还未极大地改变FOMC的基准——或者说,最可能发生变化的是中期经济活动和通胀的预期。具体来说,即我们期待劳动市场进一步提升,接下来两到三年通胀率可以回到我们2%的目标值,这与近几个月的数据较为一致。但这并非意味着新年以来,全球的经济发展是不合逻辑的。一方面,对于实体经济以及通胀的基准展望基本不变,因为投资者对于经济形势的反映是降低对联邦基金利率未来走势的预期,因此把压力放在长期利率以及遏制经济活动的不良影响上。此外,全球经济形势将该展望大的风险提升。基于以上考虑,FOMC决定一月和三月保持经济政策不变。

  接下来,我将描述FOMC的基准经济展望以及围绕此展望的风险,着重讲述FOMC为达到就业率和通胀目标而决心改变经济政策。

  近期经济发展及基准展望

  新年以来,有关美国经济的文章就有些模糊不清,一方面,有人预测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过去三个月,劳动市场平均每个月新增就业岗位23万个,此外,失业率进一步削减,更多的人找到工作因为找工作的前景有所提升,而且,就业人口比率提高了近05.%。受稳定收入来源、财富增加、油价下跌等因素影响,消费者开支情况平稳提升。房屋市场继续逐渐恢复,各阶层政府的财政政策继近年来使经济大步落后之后,现在开始稳步刺激

  经济活动。

  而另一方面,制造业和净出口量由于2014年以来全球经济缓慢增长以及美元显著升值收到严重打击。同样,全球经济发展因限制了公司的预期销售额而制约了商业投资,因此减少了对资本商品的需求。部分处于此原因,进来,也有人预测资本开始以及商业氛围将会平平淡淡。此外,商业投资也受制于2014年晚期开始的油价下跌,其导致钻井业务持续陡降。油价降低同样导致能源产业大幅裁员,能源支持产业产量和雇员负面过剩。

  总而言之,到目前为止,整体就业情况持续增长,部分是因为国内家庭开支足够抵消国外经济不景气带来的负面影响。然而,展望未来,我们仍然要考虑进来全球经济金融局势所带来的潜在辐射,这在新年伊始便已动荡不已。一段时间内,股票价格急剧下滑,油价已低于$30每桶,许多币种都对美元贬值。尽管这些市场物价几乎回归新年伊始,但经济金融情况仍没有FOMC

  12月份会议时那样乐观。尤其是如今国外经济增长似乎低于之前预期,收入预期也呈下降趋势。这些变化本身就会抑制美国经济活动,但其影响至少会被对于联邦基金利率下降的市场预期部分抵消,反过来,联邦基金利率将下降的压力放在长期利率上,包括抵押贷款利率,因此帮助支持开支。处于以上原因,我预计自信念伊始,全球市场经济形式对于美国经济的辐射将会是有限的,尽管这样的预期充满了不确定性。

  众所周知,FOMC在中期内持续期待经济平稳增长,伴随着劳动市场进一步开放。与此预期一致,FOMC每一位参加我们三月份会议的人员对于经济增长、失业、通胀的个人预期都与12月份相差无几。造成此微弱变化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决定,并将调节为合适的增长速度以达到并保持我们最大就业率以及2%通胀率的双重目标。然而,回顾自去年12月开始的全球经济金融发展,目前,则期望利率增长速度放缓。例如,FOMC每一位与会者对于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现在是到2016年底和2017年底仅为0.9%和1.9%,均比12月份低0.5个百分点。

  正如广泛讨论过的,近年来,通胀调节程度或是实际利率水平需保持经济达到近乎完全就业均有所下降。尽管预计无论从量化还是概念上均有所改变,收支平衡暗示着经济中立的实际利率——也就是说,若经济按其潜力运作,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层次可能扩张也可能缩小——当下很可能近乎于零。然而,当下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似乎更低,大概为负1%到负0.25%,是采用个人消费支出核心物价指数12个月变化进行测量,其中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因此,当下宽松的货币政策似乎同实际经济增长稳步超越预期及劳动市场进一步开放所一致。

  抛开眼前,我预计经济增长还将因为制约美国经济发展的障碍减少而加强,其中包括国外经济体活动弱、美元升值、家庭组成速度跟不上人口和收入增长、住宅建筑不景气、生产力增长按照金融危机末期的历史标准来看速度缓慢。如果这些障碍如我预期逐渐消失,联邦基金利率也会上升,若联邦基金利率上升,其他条件不变,我们的双重目标也会先后达成。此外,由于经济加强,货币政策最终会过度宽松。

  隐含之意是,期望障碍消失、中性利率上升是达到FOMC预期联邦基金利率随着时间的推移会稳步提升的关键原因。也即是说,该预期仅仅是一种预测。联邦基金利率的未来发展一定是不确定的,因为经济活动和通胀的发展也变化多端。例如,没有人能确定经济发展障碍消失的时间。更广泛地说,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未知冲击。然而,我们只能确定FOMC会在未来如需对变化做出回应,以达到其双重目标。

  再说通胀问题,这里基准预期也几乎没变。12月份,FOMC预期近期由于受能源和进口低物价影响,通胀率也会保持在低水平。但由于过渡效应消失,并且鉴于劳动市场进一步提升、通胀预期稳定,FOMC预期通胀率在中期过后会达到2%。该预测从广义上对我来说仍旧是对的。对比今年早期,二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仅提高了1%,受制于早期油价下跌。相比之下,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不包括不稳定的食品和能源因素,在前12个月的基础上在二月份提升了1.7%,高于我在10月份的预期。

  但若现在说明近期的快速增长是持续的还为时尚早。即使是以12个月为基础进行估测,核心通胀也会从季度到季度大幅改变,先期的美元升值仍旧要凭未来几个月的消费者物价而定。基于此,假如能源价格以及美元没有新的变化,我仍旧预测2016年整体的个人消费支出膨胀会远远低于2%,但很可能会在2017年和2018年回归2%。然而,该预测严格取决于未来通胀是否合理应对。我仍旧判定未来通胀预期会良好应对,但正如我将简短讨论的,持续少量的预期通胀预测因素让我很困惑。

  实体经济活动预期风险

  尽管自去年12月基准预期变化不大,但全球经济发展还是带来了一定的风险。这些风险造成了金融市场的紊乱,去年夏天以及近几个月均可证明。

  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即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极大影响。当下有一个共识即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年会放缓,因为它正处于由投资向消费、由出口转向内销的过渡期。但是,就过度是否平缓、政策框架是否可以管控可能伴随的金融混乱仍旧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在今年早期由于中国货币政策而导致的市场混乱中显得尤为突出。

  第二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关于商品物价的预期,尤其是石油价格。对于美国来说,净油价低在未来几年仍旧会刺激开支以及经济活动,因为我们仍旧是一个主要的石油进口国。但对于石油价格下跌金融市场明显的消极反映也可以反映出市场担忧油价对于某些国家和公司已经达到金融临界点。对于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来说,结果可能就是政府开始急剧缩减,对于能源相关公司,可能会遭遇更严重的金融制约以及失业情况。若油价再次滑落,无论哪种发展都可能对其余全球经济造成负面的过剩影响。

  如果对于预期的消极风险有成形的趋势,人们对此的反应就是放缓美国经济活动,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放缓,既有直接的,也要通过金融市场渠道,因为投资商的反映将是通过高回报去控制风险资产,造成金融形势紧张。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忽略大家都喜闻乐见的情况,即经济形势会比我们预期的更为良好。2014年和2015年,劳动市场的提升速度比每一位FOMC与会者或是私人预言家都要快,如果,假设我们面临的经济障碍比预期消失得更快,我们还会有相同的经历。因此,FOMC

  必须观察仔细经济出乎意料的发展态势、无论好坏。

  通胀预期风险

  自从新年以来,通胀预期也变得难以确定,部分是由于经济增长预期的风险所致。达到了近来金融市场动荡预示着国外经济增长很可能会持续缓慢,油价继续变低,美元再次升值。如果国外经济发展会超出我预料地负面影响美国经济,劳动市场提升很可能会放缓,也很可能会波及到薪酬和物价增长。但鉴于通胀预期保持不变,即使这些风险会发生,在我看来,的确会发生,也只是会延迟通胀率达到2%。

  不幸地是,长期通胀预期是不可能理所当然保持稳定的。在20世纪70年代期间,通胀预期大幅上升,因为美联储允许实际通胀不断提升,以应对经济衰落——这种情况更难维持通胀和就业稳定。但是,经过不断努力,FOMC在1980s

  以及1990s早期成功地逐步将通胀带回到一个较低、稳定的水平。从这时起,通过调查和金融市场维持长期通胀预期的方法便异常稳定,让实际通胀保持在和2%更加容易,尽管油价大幅波动、失业率不断攀升。

  然而,近期有迹象表明通胀预期可能会下调。基于市场的长期通胀补偿措施在过去一年半已远远不够,尽管这些措施最近从它们的历史低水平稳步提升。相似地,在密歇根大学消费者调查报告中长期通胀预期措施在过去几年间已处于低水平,现在也处于自从20世纪90年代末期较窄浮动范围的低端。

  尽管此类措施有所变化,关于通胀预期实际已经下降的争论还不能确定。美联储及其他组织展开的调查显示,通胀补偿基于市场的措施下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通胀风险利息以及动态问题,并非通胀预期的变化。此外,密歇根大学消费者调查中的通胀预期长期措施一直都对当下石油价格波动表现出敏感性,这证明在当今形势下无法依赖该措施预计通胀走向。并且,由商业及金融经济学家收集的长期预期通胀措施,例如《专业预测调查》、《蓝筹股经济指标调查》以及《一级交易商调查》也都纷纷产生波动。总之,这些结果证明我对稳定预期的基准预测仍是准确地。然而,一些指标的下降也提升了这个论断可能是错误的风险。如果论断错误,那么要使通胀率回到2%可能花费更长时间,也可能需要一个比以往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

  尽管通胀预期的有些指标下降,我们仍旧需要考虑相反的风险,即有关我们预测的通胀率回到2%目标的速度。美国以及美国以外的经济增长可能强于预期,随着过去几周,我们可以看到石油价格有增长也有下跌。更广泛来说,经济学家对于通胀的理解还不够完美,还有如果在未来几年,通胀增长比预期快其实也没有什么震惊之处。因此,我们必须仔细检测未来的薪酬和价格数据。

  货币政策暗示

  现在我将来谈谈基准预期评估和有关风险的货币政策背后隐含的意义。

  FOMC将一月和三月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保持不变,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刚刚提到的基准形势变化问题。尤其是,国外经济发展意味着要想达到我们的就业和通胀目标,则需要比去年12月份预期较低的联邦基金利率。

  鉴于预期存在的风险,我认为FOMC要小心调整货币政策。这条警告要特别提出,因为在联邦基金利率如此低的情况下,FOMC还采用传统的货币政策去应对经济不稳定是不对称的。如果经济形势比当下预期大幅好转,FOMC可以准备提升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以保证经济稳定。相反地,如果经济扩张不稳定或通胀率仍旧保持低水平,FOMC可以通过将联邦基金利率削减回零左右提供一点点额外的刺激。

  然而,大家必须注意不能夸大当下影响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即使联邦基金利率回到零左右,

  FOMC仍旧有相当大的范围可以做出其他的调整措施。尤其是我们可以采用在金融危机时美联储和其他中央银行成功采取的措施来为长期利率增加多余的下降压力以此来支持经济——具体就是推出联邦基金利率未来发展的指示,增加范围或者我们对长期证券的控股。尽管这些工具可能会使得风险和成本与联邦基金利率不符,我们还是有效地利用它们在经济大萧条中重振经济,现在如果有需要,我们还会这么做。

  当然,经济形势可能和基准预期大相径庭,短期和长期都是如此。如果是这种情况,就像我刚才强调的一样,FOMC会按照担保调整经济政策。正如我们三月份的决定以及《经济预测摘要》最新修订版所显示,FOMC还没有采取预设的紧缩措施。此外,我们的行动以数据为依据,

  FOMC 将会按需要调整经济政策以达到双重标准。

  金融市场参与者似乎承认

  FOMC依靠数据的解决办法,因为未来的数据惊喜很显然会引发对于将来可能政策的市场预期的变化,会导致使用证券收益来应对经济不稳定。该机制作为最重要的经济“自动稳定器”使用。正如我已经注意到,自去年12月开始有关联邦基金利率发展的市场预期下降,并伴随着长期利率下降的压力,抵消了经济形势不乐观、国外经济增长缓慢的不利影响。此外,公众期望美联储可以以一种可预测的方式来减少或抵消经济不稳定的有害影响,意味着公众可以略从容地应对——这个反应有助于稳定支持雇佣和开支决定的预期。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