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国际视野    
国际视野
韩国新创公司内阁专辟部级机构引领"创造经济"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5-05-19 14:41: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中韩两国知名财经媒体——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和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共同在成都举办的“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即将开幕,届时中韩政要、企业领袖、经济学家等500余名精英将齐聚一堂,共话未来机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借此机会对韩国创业环境进行了一些探索。在大财团林立的韩国,创业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韩国创业又能为中国提供何种镜鉴?记者试图通过探寻找到答案。

  回忆起当初的择业心理,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李汉俊坦言,其同大多数韩国年轻人的“第一志愿”一样,就是找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创业算是一种梦想。“但近年来,韩国年轻人的择业心态正悄然发生转变。”

  李汉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韩国政府鼓励创业,周围创业的朋友越来越多,海内外市场、资本也越来越多地向韩国创业者抛出橄榄枝。

  正如李汉俊的切身体会,一个成熟的韩国创业生态圈正在形成。其中包括韩国政府的一系列动作,例如成立“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将通讯、生物、互联网等新兴行业整合在一起,促进创新、创业发展;组建韩国创业联盟,为创业者提供从融资渠道到创业导师、免费场地在内的孵化体系;大型韩企对口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等。

  另据韩国中小企业厅统计,2012年韩新创公司增加7.4万家,比上一年增长14%,创下2000年以来新高,而最近两年这一势头依然强劲。

  正如韩国总统朴槿惠上任之初的诺言,“创造经济”正在开启韩国“国民幸福”的希望之门。

  “创造经济”引连锁效应,掀创业风暴

  “最直观的感受是,同过去比起来,一毕业就创业的80后创业者多了起来。”李汉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身边的朋友有做手机游戏的、有做服装销售,创业变成一种“很潮”、“很有想法”的选择。

  2013年,朴槿惠倡导韩国打造“创造经济”。韩国政府吹响的创业号角,已开始引发连锁效应。当“创造经济”遇上“互联网+”,在韩国一场互联网行业的创业风暴席卷开来。

  前不久,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4韩国富豪榜中,除外界熟知的三星、现代等集团的掌门人外,首次上榜的新晋富豪Kakao公司创始人——金范秀格外引人注目。Kakao公司旗下的Kakao

  Talk被称为“韩国版微信”,上线仅4年,在全球拥有1.4亿注册用户,韩国95%以上的智能手机用户都在使用。2014年10月,Kakao公司与韩国第二大门户网站Daum的合并、上市,使金范秀一夜之间成为亿万富翁。

  在平衡资本的董事总经理池承凡看来,金范秀和其公司是近年来,韩国互联网行业创业公司的一起成功案例,而“金范秀们”的成功又激发了更多青年创业者的热情。

  “目前,正值移动互联网行业的繁荣期,特别适合创业。”池承凡表示,和传统行业比起来,移动互联网是“轻资产”,“几个懂互联网技术的伙伴凑在一起,就可以组建一个

  互联网+ 创业团队了。”

  就像李汉俊的游戏团队,初创时总共只有4人,却做出了曾在韩国手游榜单上下载量第一的游戏。目前,该团队还在开发其他移动互联网应用。

  此外,韩国具备着非常好的通讯技术、互联网基础条件。经过韩国政府十多年的投入,韩国的宽带覆盖率高达97%,网速高达50兆每秒,均领先全球。韩国人还是忠实的数字消费者,全球最大的电子游戏竞赛就诞生于韩国。

  拥有良好电子设备和网络环境的韩国,也成了国际互联网巨头拓展亚洲市场的“科技试验场”。“不少国际知名互联网公司都先在韩国研发、实验产品,再进而推向亚洲其他国家。”池承凡表示,这使韩国的互联网人才得到了很好地锻炼,很多韩国的互联网技术人员都经历过数轮网络技术革命的浪潮。

  政府牵头办创业大赛,间接资助创客

  彭博社最新发布的“彭博全球创新指数”显示,通过包括研发能力、创造能力、科技密度和专利活跃度等系列指标的评选,韩国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首位。

  韩国互联网创业企业的优秀表现,吸引了众多海外资本关注。今年,韩国社交商业公司——Coupang获得红杉资本1亿美元投资。韩国移动媒体企业联盟——Yelo Mobile也获得Formation 8的1亿美元投资,该公司的估值接近10亿美元。

  25岁的韩国美妆网站创业者沈瑟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的“娜娜美盒”公司受到了IT界风投大佬——日本软银集团关注,邀请她赴日本进行项目说明。

  池承凡认为,海外融资渠道越来越丰富,是近年来韩国创业环境变化的显著趋势之一。而且韩国的并购、上市等退出机制健全,也让韩国创业企业免除后顾之忧。现在韩国创业公司已成为硅谷的重要收购目标之一。

  在10年前,如此丰富、活跃的海外融资渠道是韩国创业者想都不敢想的。“过去,风投不愿意来韩国投资,市场上也没有足够多的创业公司。”池承凡表示,而且海外风投认为由于韩国市场总量小,韩国创业企业没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并不会予以太多关注。

  现在这都不再是问题。池承凡认为,目前,已有多个国家与韩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伴随着韩国国际化程度提高,创业者的市场和模式从以往聚焦本土市场而变成“外生性”,很多创业企业虽立足于韩国,但产品却能辐射到其他国家。

  韩国的社交网络Between的全球下载量已达1000万次,据Between应用的开发商披露,该公司50%用户来自于东南亚市场。韩国专业化妆品电商平台“美美箱”的产品目前销往36个国家和地区。

  事实上,韩国政府也意识到,因本土市场较小对创业者造成困扰。为帮助韩国创业者走出国门,到更广阔空间开拓市场,韩国政府做了很多努力。

  始建于1962年的韩国政府下属非盈利机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以下简称KOTRA),将促进“韩国中小企业在海外设立发展”作为服务宗旨之一。2014年4月,沈瑟娜参加了由KOTRA、韩国友利银行、韩国东亚日报在北京举办的“青年创业大赛”,并获得第一名。

  比赛组委会给沈瑟娜的创业提供了许多帮助,向沈瑟娜的创业项目投资50万元人民币,在韩国媒体上报道她的故事,并帮她在中国设立公司,为她对接优质的韩妆货源。“外国人在中国创业并非易事,在大赛组委会的帮助下,我很顺利地设立了公司。”沈瑟娜表示,组委会之所以没有直接给获奖者奖金,而是入股获奖者公司,是为了与初创企业的利益相捆绑,才能更长远地帮这些企业持续壮大。

  由韩国政府牵头、韩国企业家赞助、韩国媒体参与,共同引导韩国创业者们来中国开展他们的事业,类似这样的青年创业大赛还有很多。韩国创业联盟与互联网振兴院共同在上海孵化项目,帮助韩国初创企业入驻上海,并在中国本地进行业务和合作伙伴的拓展。

  政府设新部门,删繁文缛节引领创业

  “韩国有个说法 珠子要想成为首饰就必须串起来

  ,创新是珠子,创业力就是把这些珠子串起来的线。”朴槿惠曾表示,创业力是把个人的创新想法与潜力变成企业的能力。韩国政府要建立一个维护“创造经济”生态系统,推动有创新、创业想法的人实现创业力。

  据韩国媒体报道,2013年朴槿惠兑现了诺言,成立未来创造科学部,其核心职能是引领韩国的“创造经济”并统筹核心的科学技术研发。

  未来创造科学部计划,到2017年,将启动“创造十大新产业”项目,例如卫星影像、大数据处理和分析、干细胞技术、未来新型材料技术等。未来创造科学部还将进一步扩大技术控股公司,将资金筹措方式转为直接投资。

  同时,朴槿惠还设立总统直属的部门“青年委员会”,为“年轻人搭建一个让他们发挥才能、实现梦想的教育环境和社会氛围。”

  韩国政府还删除了不少繁文缛节,为创业者降低门槛。“为了促进新行业的发展,我们要不断减少监管规定条例,只有确实需要的才保留。”朴槿惠在2014年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表示,她将主持一个部长级会议来具体负责这些任务的实施。“还要让政府的信息更开放和更可获得。”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