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银监会:继续对过剩行业优质企业信贷给予支持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6-01 11:02:00 来源: 字体显示:

 

  5月29日,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在2016金融街论坛上表示,银行业不良贷款持续上升但风险总体可控,将继续对去产能及过剩行业中有效益、有市场、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同时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

  郭利根表示,近期,由于经济增速的回调,部分行业经营压力较大,银行业不良贷款出现持续上升的势头,但总体看银行业风险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从国际上看,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与此同时,一季度商业银行贷款准备余额2.44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75%,贷款拨备率3.06%,资本充足率13.37%。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96%,资本实力较强。

  同时,去产能,过剩行业中有效益,有市场,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对长期的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不达标,整改无望的企业,以及落后的产能,稳妥有序地推进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

  另外,坚决打击恶意逃费债,加强内控合规管理,推动票据、理财、信托等业务规范的发展,积极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加强投资管理,有效的防范跨市场、跨行业的风险,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有效的防范流动性风险。

  以下为文字实录: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第四届京交会金融街论坛。近来,我国内外部的宏观环境错综复杂,银行业在服务经济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等等领域面临任务更加繁重,挑战也更大,但我们的信心依然是充足的。下面我就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下银行业如何做好改革发展工作谈点意见。

  近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国内生产总值、物价等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就业形势比较稳定,居民收入持续的增长,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了各类新经济形态蓬勃的发展。与此同时,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从国际上看,全球经济复苏基础和市场信心仍然脆弱,美联储加息效应持续的外溢,带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加剧,外部环境的变化可能通过出口、汇率、股市、资金流动、产业转移等等多种渠道影响国内经济的平稳运行。

  从国内看,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要一个过程。行业企业区域分化更加的明显,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企业债务风险加大。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银行业深入的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的精神,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的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服务于实体经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银行业贷款保持较快的增长。一季度末,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03.8万亿,同比增长13.4%,一季度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4.4万亿,银行业信贷结构不断的优化,积极服务国家重大的战略实施,重点项目和工程的建设,大力支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和战略性的新兴产业,着力来发展普惠金融和民生消费领域信贷。3月末,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5%,高于大中型企业贷款增速2.8个百分点;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3%;信用卡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4%。同时,逐步调整优化产能过剩行业信贷结构,一季度末,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五大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贷款余额同比微增0.1%。近期,由于经济增速的回调,部分行业经营压力较大,银行业不良贷款出现持续上升的势头,但总体看银行业风险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从国际上看,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与此同时,银行业保持较低的风险抵补能力,一季度商业银行贷款准备余额2.44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75%,贷款拨备率3.06%,资本充足率13.37%。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96%,资本实力较强。

  下一阶段,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银监会将继续引领银行业适应新常态,积极推动银行业改革创新,切实加强金融风险的防控,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一是全力以赴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进一步的加强金融创新和结构优化,推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促进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大力支持国家战略实施和重大工程建设,稳步来推进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工作,目前首批五家试点的银行,五个试点的地区已经确立。投贷联动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的阶段,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产能合作和外贸的支持力度,积极的创新,符合不同消费群体特点的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继续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的信贷,另一方面深入的实施有服有控的差异化的信贷政策,积极的支持实体经济去产能、去杠杆。去产能,过剩行业中有效益,有市场,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继续的给予信贷支持,对长期的亏损失去清偿力和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不达标,其整改无望的企业,以及落后的产能稳妥有序的推进,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此外,继续督促银行业规范合理的收费,降低企业的成本;

  二是加强全面风险的管理,严守金融风险的底线,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信贷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坚决打击恶意逃费债,加强内控合规管理,推动票据、理财、信托等业务规范的发展,积极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加强投资管理,有效的防范跨市场、跨行业的风险,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有效的防范流动性风险,加强运营管理,有效来提升经营效率和竞争力;

  三是加快银行业体制机制的改革,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的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方式,培育更贴近基层的金融机构。继续的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新设民营银行,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三农社区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截止目前,已开业五家民营银行,新批复筹建一家,实施对村镇银行批量化的组建,集约化的经营试点,重点布局中西部地区县市,推进非银行金融机构专业化的发展,深入来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治理机制的改革。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和风险内控体系的建设,切实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条件成熟的银行可逐步的开展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直销银行、小微企业信贷等业务板块子公司的改革试点。

  女士们、先生们,做好银行业的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事关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银监会将凝智聚力,脚踏实地,不断开创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事业的新局面,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动力。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