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要闻    
要闻
省企联参加全国劳动关系协调员示范培训班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7-07-27 10:58: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推动地方加强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为各地有序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提供示范,明确三方机制各部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职责和任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于2017年7月19日至21日在北戴河举办全国劳动关系协调员示范培训班。培训期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三方四家领导分别授课,人社部劳动关系司聂生奎司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人社部劳动关系司黄霞副司长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面临的形式和任务进行授课。黄霞副司长从四个方面阐述劳动关系的重要性。一是加强和创新劳动关系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二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三是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四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位的必然要求;全国工商联法律部白莲湘部长就工商联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做了介绍。重点讲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总体情况、工商联参与协调劳动关系情况、正确认识非公有制经济地位作用和民营企业家和引导民营企业更加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劳动标准处周丽处长就我国的工时制度、标准工时制度、特殊工时制度、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现行的休息休假政策、我国古代休假制度、法定年节假日和带薪年休假等进行讲解;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劳动合同管理处王永生就劳动合同法四个方面授课:一是事件背景回溯。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机遇。三是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挑战。四是未来劳动关系规制的再平衡;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王晓华副部长就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创新发展做了阐述;人社部劳动关系司综合和三方协调处刘燕处长就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内容、我国三方机制的产生与发展和健全我国三方机制的思考方面详细分析了三方机制的内涵、定义和主体。对当前我国三方机制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和解答;人社部调解仲裁管理司刘世民副司长就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形势任务和新政策解读。一是我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发展历程。二是“十三五”时期调解仲裁形势分析。三是“十三五”时期调解仲裁工作思路。四是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新政策解读。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雇主工作部张文涛主任就企业代表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进行讲解。张文涛主任说: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作为企业代表组织,要抓住历史机遇,把贯彻落实中央文件作为工作主线,切实发挥企联系统组织优势,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努力开创企联系统雇主工作新局面。她从十个方面讲述了企联系统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职责和任务:一是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深刻认识雇主工作重要性。二是督促指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三是帮助企业完善劳动合同管理,健全集体协商制度。四是加大参与劳动争议处理的力度,健全矛盾调处机制。五是依法维护企业权益,改善经营发展环境。六是教育引导企业经营者,促进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七是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八是加强企联系统组织建设,完善全国雇主工作体系。九是加强工作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雇主工作水平。十是发挥三方机制作用,切实履行企业代表组织职责。

  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和工商联三方四家相关工作人员近123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吉林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员部李楠参加了会议。

  参加此次培训班,收获很大。吉林省企业联合会要抓住历史机遇,联合三方四家,把贯彻落实中央文件作为工作主线,切实发挥企联系统组织优势,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努力开创企联系统雇主工作新局面。

 

相关图片:

 

全国劳动关系协调员示范培训班现场

 

全国劳动关系协调员示范培训班开班式

 

  中国企业联合会雇主部张文涛主任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