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企业动态
创出新“丝”路——转型创新路上的“吉纤答卷”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12-07 12:29:00 来源: 字体显示:

 

  冬月雪后,来到江城。

  在吉林化纤集团的长丝八车间,门口透明的保温帘隔出了冷暖相差悬殊的两个空间。车间外,偌大的厂房银装素裹,往来的工人们步履匆匆,在雪地上留下清晰的足迹;车间内,一根根丝线随着纸芯的卷绕形成白色的丝筒,丝筒在卷轴上不断地转动,像是一排排不知疲倦的舞者。

  一次开车成功,3天生产出A级质量产品,订单已经预订到2017年1月——这是吉林化纤年产1万吨人造丝细旦化项目傲人的成绩单。

  一个老国企,仅用3年时间就清晰地勾勒出一条逆势上扬的曲线——净资产年均增长23%,销售收入年均增长8%,主要产品产销率保持100%。

  是什么让这个连续亏损多年的企业逆境突破,释放出澎湃的活力?

  激活要素资本运作出新天地

  一个企业的发展最具创新价值的不是技术、不是管理,而是企业的发展思路和战略。

  几年前,吉林化纤一年数十亿的贷款,曾经让企业在泥淖中越陷越深。公司党委书记刘宏伟回忆说:“每年的银行利息曾超过企业年纳税总额,超过员工工资支出,高昂的财务成本让企业不堪重负。”

  升级转型,要靠项目;项目建设,要有资金。

  在吉林化纤,至今仍令员工们记忆犹新的转折点是2014年11月吉林化纤股份公司首次获准定向增发。这次资本运作上的创新让企业成功募集资金9亿元。

  有了资金,吉林化纤在发展战略上进行了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长丝北上,短纤南下,原料西进,终端东拓。整体战略布局的有效调整、项目建设的精准定位让吉林化纤涅槃重生。

  “当年实现吉林化纤股份公司盈利,是企业走出困境的关键之举。”吉林化纤董事长宋

  德武说,要让资产最大限度利用、资金最快速度周转、资本最大力度整合,企业才能活起来。

  有了启动资金的支持,吉林化纤在10个月内建成5000吨竹长丝连续纺项目,将竹纤维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2015年,实现产值58.8亿元,销售收入达60.19亿元。

  2016年1月,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获准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7.2亿元,注入到企业1万吨/年人造丝细旦化升级改造项目、1万吨/年可降解生物质连续纺长丝项目和高改性纤维项目,进一步扩大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

  化纤速度深耕效率做好项目

  142天!11月7日,吉林化纤1万吨生物质长丝项目一次开车成功,再一次刷新了吉林化纤建设史上的建设工期。“谋划一批、推进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在吉林化纤,项目建设工期没有超过365天的。”刘宏伟自信地告诉记者,“在吉林化纤,生产效率是第一生产力。”

  从2014年开始,吉林化纤先后开工建设项目23个,截至目前,已有13个项目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创造了一个个最短时间、最少投入、最快产出的历史纪录。

  让我们见证一下,化纤速度的成果——投资5500万元建设了第一个化工项目2万吨/年醋酐生产装置,从项目开工到投产历时140天,利用企业闲置的公用工程,节省资金1亿元以上,为企业适度转型、产业多元化发展打实基础;

  5000吨连续纺项目投资2.95亿元,从开工到出合格产品不到300天,产品热销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

  2万吨扁平纤维项目投资1亿元,一年时间建成投产,产品打破国外对扁平纤维市场的垄断;

  200吨碳纤维碳化实验示范线项目,土建工期历时不到150天,成为中国工程院碳纤维产业化示范项目,为碳纤维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不认输,不服输,不信我们不行。”刘宏伟说,面对老国企效率低下的问题,吉林化纤不仅仅在生产上深耕效率,管理效率的创新更是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为了做好“丝”的文章,吉林化纤优化分配机制,提升管理效率,各种产品的生产效率突飞猛进,有些甚至成倍增长。

  以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原有员工7000多人,人造丝产能2万吨;现有员工5000多人,人造丝产能4万吨,生产效率之高下立见分晓。

  对接市场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日前,吉林化纤的天竹纤维、醋青纤维等产品在国际顶级的法国PV展上亮相,此次参展与以往不同,吉林化纤将在欧洲的合作伙伴邀请到场,与产品下游客户进行面对面的对接。

  “这次对接让我们收获良多。通过与客户的直接交流,对客户的需求和产品的研发方向都有了新的认识。”提起此次交流,一直在化纤从事人造丝生产管理的常务副总经理王剩勇兴奋不已,“一个工艺参数的变化也许会大大影响产品的销量。”

  近年来,吉林化纤在宋德武董事长的倡导下,坚持车间主任、工程技术人员、班组长直接走访客户,更多的一线生产者走到了企业市场开发的最前沿,与终端客户对接,直接了解客户需求。“此次走访,我们不但带回了产品创新的方向,同时还新增了多家欧洲的客户和几百万的订单,可以说是满载而归。”王剩勇说,“通过创新,企业逐步从低谷中走了出来。目前,企业的库存量再创历史新低。”

  以市场之手引导创新方向,在纺织原料常规产品过剩的形势下,吉林化纤紧盯市场实施技术创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成绩斐然——

  传统产品实现了优质化。2015年人造丝产品升级率达到40%,质量位居全球第一,今年前十个月,产量达到2.6万吨,产销率100%,国际高端市场占有率40%以上。

  规模产品做到差别化。相继开发出20余种高性能高附加值的腈纶纤维产品,大有光腈纶纤维的市场份额已达30%,超柔超亮腈纶打破国外垄断,占据国内市场40%的份额,阻燃纤维成功打入澳大利亚市场。

  在新产品产业链一体化上,吉林化纤坚持内拓外联,建立了3条新产品研发实验线,加强自主创新,通过竹纤维、碳纤维产业联盟,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合作开发以及与终端客户的有效对接,促进了技术成果的快速转化。2016年1至10月份,碳纤维原丝销量3915吨,超去年同期销量两倍之多。

  创新是带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车轮。如今,吉林化纤正向着百亿产值、百年企业昂首进发……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