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企业动态
金塔集团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20家农村产业融合典型龙头企业之一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11-09 13:42:00 来源: 字体显示:

 

  近日,农业部公布了20家农村产业融合典型龙头企业,涵盖集群引领型、利益分享型、主体联动型、延伸增值型、业态创新型和结构调整型等6类模式。据了解,经审核,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八部门决定,吉林省金塔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领军企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龙头企业集成农村先进要素,是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和引领力量。

  金塔集团作为带动一方发展的农业龙头企业,创建了中国辣椒行业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创造了优质品牌辣椒种植基地规模、冷冻鲜椒出口量、辣椒粉生产能力、辣椒红色素单机日产规模等四个全国第一。本次公布的20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采取不同模式实现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金塔集团就是“利益分享型”模式的典型代表。那么金塔集团如何做到“利益分享型”代表企业呢?

  一、优质优价回收,提高种植收益

  采取与椒农签订“保底价”回收辣椒合同的方式,促使规模种植基地、种植农户自发提高种植水平,从而促使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民不但从种植业中获利,还可分享加工、销售环节的利润,在确保辣椒质量的同时、提高种植效益。目前已带动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四个省区的21个县(市、区),5万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二、通过产业融合,奠定多赢局面

  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流转、种植权流转、集体资产租赁等方式,享受固定收益。创建“小散农户+高新农场”联动生产模式,引导小散农户以产业工人的方式进入企业投资建设的规模化农场从事辣椒等作物种植,把小而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农产品商品率,形成规模效益,最终实现农民收入增长。

  三、全面提产提能,增加农民就业

  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使产业链、价值链呈前延后伸融合发展态势,将拉长的产业链条细分出无限的环节和就业岗位、增收机会,有效地带动就业,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四、通过全新业态,助推农民增收

  发展休闲、旅游、体验观光农业,并依托其催生新业态,促使大量的农产品变商品,延长产业链实现产业价值链的重塑、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有助于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