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企业动态
通钢矿业结合实际积极谋转型生存之路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4-01 10:32: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6年,铁矿山行业经济的持续低迷,让通钢矿业陷入了生死抉择的艰难境地,也让全体矿业人倍感“压力山大”。

  面对这份焦虑,结合部分矿山停产、阶段性停产的实际,通钢矿业积极想办法,找对策,制定并出台了《“保生存、促转型、实施多元化发展”工作方案》,从全员调动、万众创业;多元参与、分路突围;切合实际、盘活资源;大胆决策、重点推进;灵活经营、多元投资五个方面确立了工作原则。重点以“保生存、度难关”为出发点,以“促转型”为核心,以“实施多元化发展”为途径,围绕“五换”思路突出效益优先,想方设法安置职工就业,努力构建新的突围路径,推动矿山可持续发展。

  根据通钢矿业现有人员、设备、技术、区域资源等优势,该《方案》确定了农业、服务业、旅游业、加工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五个方面的发展方向。一是合理利用现有林地、土地资源,加大对重点经济作物种植、肉类动物养殖业、水产养殖业方面的研究,积极立项研讨,科学考察论证,并与观光农业结合起来,积极打造接待、餐饮、文化、养殖、种值等大工业示范基地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二是依靠通钢矿业自身的技术资源,研究办理相关资质,创造市场准入条件,从地质勘探、网络工程等方面加大技术输出服务,突出技术优势,全力参与市场竞争。同时以自身物资采购体系为依托,认真研究物流及快递产业,积极开发物流业务。三是抓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有利时机,以矿山的人员、设备、技术为基础条件,充分把握好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积极参与到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四是做好板石国家矿山公园和大栗子矿历史遗迹的开发利用,并以长白山天然旅游资源为依托,大力拓展旅游市场,逐渐形成具有矿业特色的旅游产业。五是与大型制药公司、矿泉水公司、山货产品深加工等公司合作,成立生产基地或者代加工,以人和厂房等资源入股收益,安置分流人员。

  目前,通钢矿业已成立了由董事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并委派规划发展部相关人员外出考察论证,预计5月份将全面组织实施。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