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经济信息    
经济信息
省金融办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8-09-05 10:56: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贯彻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战略部署,省金融办持续引导银行业机构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支持我省企业转型发展。截至2018年7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917.5亿元,同比增长5.4%,比年初增加900.56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增量100.68亿元;辖内银行业机构对省内企业贷款余额13523亿元,占全部贷款的71.5%;企业信用贷款余额4154.9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30.7%,无还本续贷贷款余额270.0亿元,本年无还本续贷贷款累放额146.6亿元。

  一是立足于支持实体经济降成本。工行吉林省分行为长吉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发放吉珲铁路项目贷款为30亿元,征得总行批准,将贷款设置五年的还款宽限期,并将贷款利率调整为人民银行同期限档次基准利率下浮10%,即4.41%。直接为该公司节省了近13,500万元融资成本。农发行吉林省分行确认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项目为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已发放贷款5.4亿元,执行PSL低成本利率,与基准利率上浮10%资金相比,为企业节约近436万元融资成本。若贷款全部发放,平均每年可为承贷企业节省近1,400万元融资成本。

  二是贯彻落实续贷政策降成本。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银监发〔2014)36号)精神,督促指导银行业机构认真落实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无还本续贷政策。截至2018年6月末,全省已有12家省级分支机构、63家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开办“无还本续贷”业务,上半年共办理续贷业务2300余笔、45亿余元(据粗步估算,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省“过桥”费用约1700余万元)。

  三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降成本。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推出了信易融信用类贷款,为省内8户小微物流企业提供信用融资1454万元,有效缓解了小微物流企业因轻资产、缺少押品而导致的融资难问题。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研发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融资。中小企业以其合法所有、并依法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作为质押担保方式,可向中国银行申请短期流动资金使用额度。浦发银行长春分行强化流程体系建设,开发影像流受理、审批、放款体系,整个信贷流程实现全线上无纸化操作,通过集约化处理,实现业务的批量化、标准化审批,极大加快业务处理的速度与效率,有效减少了企业融资时间成本。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