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经济信息    
经济信息
长春:产业招商加速优化产业结构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8-01-24 09:56: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7年起长春市力推一种招商新模式——产业招商。由综合性招商向专业化招商转变,由重视‘吸金引资’向‘择商选资’转变。这对于长春市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尤其是未来向万亿级GDP城市迈进将起到支撑作用。

  传统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型

  来自长春市商务局的信息显示:2017年前11个月,全市实际引进市域外内资项目728个,金额1495.1亿元,同比增长20.1%;实际引进外资73亿美元,同比增长15.4%。

  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有力的招商引资密不可分。经济新常态下,民间投资意愿下降,使招商引资优势逐步从土地、税费等政策优惠向产业集聚、环境优化转变。基于此,2017年,长春市提出强化产业招商的工作思路,并将其作为今后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产业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各位副市长围绕10个产业带组招商,贵州兴伟集团综合体等18个产业招商项目落位,总金额达245亿元,初步实现传统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型。

  为扎实推进产业招商,2017年11月初,长春市启动冬季产业招商攻坚行动,决定利用6个月时间,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大力开展招商活动,目前已有6个小分队“走出去”开展叩门招商。

  形成招商合力 提高招商质效

  据长春市商务局统计,2017年,长春市共举办380次“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其中市级领导带队招商58次,推动中古生物医药产业园、合隆北斗科技小镇、中能东道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长春普仁国际医学城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位。

  长春市推进产业招商,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产业部门的产业规划协调作用,调动产业部门积极性,集聚全市的招商能量,形成招商合力。以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招商组为例,揭示了产业招商“化学反应”的奥秘:长春市商务局拥有招商引资的丰富经验,长春市农委掌握国内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信息,畜牧、粮食、发改、工信、外事等部门则熟悉各自领域的行业信息、产业政策导向、域外客商资源。在长春市领导的高位统筹下,各部门形成合力,能够根据长春需求,更为精准地找到产业招商目标,实现精确对接,极大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和成功率。

  助力转型升级 增强发展后劲

  目前,全市已储备洽谈项目250个,拟投资总额约3410.8亿元。今年预计开工81个,合同金额979亿元。

  今年,长春市商务系统将进一步细化产业招商模式:开发客商资源,紧盯强企大商,畅通“走出去”“请进来”的双向通道;组织招商活动,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小分队招商、组团集中招商和长春市领导带队招商;跟踪服务项目,加强调度“三新”项目,推动项目签约落位;梳理长春市产业发展政策,推动出台招商政策,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指南》,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聚效应,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