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经济信息    
经济信息
辽源市上半年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明显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7-08-09 09:33:00 来源: 字体显示:

 

  年初以来,辽源市围绕 “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要求,研究部署科技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以全市中心工作和“三抓”部署要求为核心,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积极协调,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和分管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新成效。

  一是产学研合作取得实质进展。起草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企业技术难题征集和产学研合作情况调查的通知》,征集涉及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40项,并汇编成册印发150本。积极推进与中科院长春“三所”产学研对接工作。4月14日、27日,带领相关科室及企业分别到长春“三所”就企业技术难题进行了前期对接。6月8—9日,市领导带领市直相关部门、县区政府及鸿图锂电等32个单位负责人到长春三所进行实地考察、对接座谈。6月26日,又组织福尔泰药业、博大伟业等10户企业参加了省科技厅举办的吉林省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与对接会,有3户企业技术需求纳入省汇编,参与了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现代农业3个路演分会场、听取了2018年项目计划解读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讲座。指导辽源市企业与相关企业、院校进行了广泛交流互动,接触我省最新的科技成果及高端科研人才,为他们开展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供了助力。

  二是科技计划项目工作初见成效。按照2017年省科技计划项目指南要求,经过认真组织申报,省厅初审、复审及公示等程序,全市共有36个项目通过省科技厅立项公示列入省科技计划,争取资金扶持1810万元。组织县区科技局、相关企业征集2018年高新技术领域、农业领域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截止到目前,共征集到鸿图锂电的“高性能锂电池隔膜的制备”等项目45个,建立科技项目储备库,为2018年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奠定基础。7月6日,举办了“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2018年度项目指南解读培训班”,邀请省科技厅领导就申报项目、经费预算书的编制和项目立项后资金使用和管理等内容做了深入解读,为辽源企业更好的争取项目奠定了基础。

  三是基地联盟建设稳步推进。加大力度引导和扶持特色产业基地、产业联盟开展科技创新。组织基地中的博大伟业、麦达斯铝业等8家企业申报了2017年省专项项目。经专家评审,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承担的“旧金山海湾地区高速铁路”等4个项目列入基地专项,获批资金380万元;辽源东北袜业研发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舞蹈袜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2个项目列入联盟专项,争取资金150万元。吉林省东北袜业园织袜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针纺中试中心,目前,企业正在与省科技厅签定股权协议。博大伟业建设的省级化药中试中心已能开展部分化药试剂的小试、中试。引导博大伟业购入“甘露多糖注射液”等3个品种,正筹划试生产。吉林省蛋品中试中心已经完成了安装和调试工作。

  四是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有序。在原有7家国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基础上,组织国讯云计算、金帆创业孵化、东北袜业网络公司申报了2017年省级众创空间。经专家评审,“辽源市金帆创业园”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获得资金50万元。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8家,实现在孵企业205家,聚集创客2100余人。为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热情,4月19日,组织县(区)科技局、各科技企业孵化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省科技厅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吉林赛区)暨净月杯启动会。会后,指导企业做好参赛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共有103家企业在网上注册报名。经确认,有96家提交报名成功确认参赛,其中:成长组88家,初创组8家,创历年申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企业数量的新高,为辽源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医药健康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组织博大制药等6户医药健康企业签订了市级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专项任务书,对项目承担单位提出了专项资金的使用要求,为全市医药健康企业做大做强、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开展了2018年医药健康领域科技计划项目建议征集工作,共征集到博大伟业的“心脑动脉新药氯吡格雷质量的一致性技术攻关”等6个建议项目。按月向省科技厅报送辽源医药健康创新型主导企业、重大产业化项目运行、医药健康产业和销售5000万大品种等工作的最新情况。配合市政协开展全市医药健康领域重点企业调研,并完成了调研报告初稿。

  六是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深入推进。结合农业科技工作职能,组织申报农业领域2017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1项。经评审,裕川肥业承担的“利用废弃的菌糠生产生物有机肥产业化开发(龙头企业)”项目与省科技厅签订任务书,获得15万元资金扶持。组织开展2017年辽源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认定工作,目前已收到申报材料12家,下一步开展专家实地考核论证评审。积极组织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截止到6月末,全市共进行各类农业科技培训25场,培训人员1.3万人次,编写并印发《农业政策信息与实用技术》1000份,发放各类涉农科普资料19000份。组织东峻科技的“东辽县智慧农业星创天地”、东辽天泰新能源的“天泰星创天地”和有道现代农业的“吉林有道现代农业星创天地”3家模式新颖、服务专业、运营良好、效果显著的星创天地申报省级星创天地,并推荐到国家科技部备案。接待省科技厅为吉东种业和金帆两个“星创天地”拍摄专题片,作为国家科技部的重点工作向全国推荐。下发了2017年市科技精准扶贫包保李趟村脱贫攻坚计划,落实扶贫工作任务。4月11日,组织辽源市畜牧专家张百顺、大田耕作专家赵连波和育种专家张宏义到贫困村安恕镇李趟村开展种植养殖农技培训班,培训养猪、种粮大户200余户,发放200袋,辽科38省审玉米种子,《农业政策信息与实用技术》300余册,音像等其它资料500余份。积极促成李趟村与吉林省东峻科技有限公司实现精准对接,开展食用菌生产。4月份正式启动袜业大篷车产业,厂房装修完毕投入试生产。

  七是全社会科技创新热情日益浓厚。为活跃青少年暑假生活,丰富青少年科技知识,增强青少年动手能力,拓展辽源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工作,推进学校科技普及工作,确保2017年市政府惠民实事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我们起草了《辽源市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夏令营活动方案》,现已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活动拟定于今年暑期举办7月下旬,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组织推荐科研所等4家单位的成果申报2017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奖。目前,正在受理公示。为进一步激励青少年参加科普作品创作兴趣,组织开展科普作品选拨赛。全市有24件优秀作品参加省级科普作品大赛,部分作品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市科技局获优秀组织单位。在全省“讲科学、秀科普”知识讲解大赛,有3名选手获三等奖,市科技局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东丰县红石学校小学部李佳宜同学的《征服宇宙》作品在全省青少年科幻作品海选中脱颖而出,入围国家青少年科幻作品复赛。

  八是辽源市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通过认定。按照《辽源市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和扶持管理办法》要求,市科技局会同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组织专家召开了辽源市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评审会。对参加评审的16户企业从企业经营状况、研发投入、知识产权、社会信誉、科技人员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评审。最后认定吉林省华纺静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4户企业为辽源市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对认定的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发放“辽源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标牌和证书。

  九是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明显。成功举办了2017年辽源市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宣传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放置宣传展板60块,发放12330宣传手册、《专利申请ABC》等宣传资料10000多份,展示专利产品(技术)40余种,张贴宣传海报20多张,打出标语口号40多条,接待咨询180多人次。为促进专利信息广泛传播和有效利用,依托市科技局组建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吉林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辽源分中心,申报省专利文献信息服务网点。推荐綦绍新等4名知识产权专业能力较为突出的科技人员作为省专利推进工作专家库专家人选。经积极争取,鑫锐工矿承担的“集装箱倾转或竖立设备专利技术应用与转化”等5个项目获批列入2017年省专利转化与推进计划,获得105万元资金支持。一实验小学等6所学校被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二批吉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围绕知识产权试点校建设,举办了青少年“寻创新路 逐科技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全市省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经验交流会。上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开展专利行政执法检查,共检查医药、纺织袜业等企业7家,检查专利产品40余种。1至5月份,全市专利授权量为71件,同比增长82.1%。工矿企业专利授权量为26件,同比增长18.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6件,占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的85.7%。截至5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5件,再创历史新高,辽源供电公司、誉隆亚东药业和博大制药分别以18件、9件和5件有效发明专利位列全市三甲。

  十是科普宣传活动深入人心。5月22日,由市科技局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教育局等13家单位举办了2017年辽源市科技活动周大型科普宣传咨询活动,活动中共计发放宣传资料共5000余份,推出展板50余幅,前来咨询的市民达2000余人次,受到了众多市民的欢迎。配合市发改委和市管局开展2017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展出展板6块,悬挂条幅4条。协助吉林大市场辽源分市场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创新创业辅导讲座,全市孵化器的20余人参加了培训。为进一步完善辽源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制定了《辽源市科技服务网站管理制度》、《网站信息员工作管理制度》和《网站信息资源采集发布管理制度》,保障网站安全正常运行,已为全市企业提供科技信息615条。升级改版辽源星火科技网站,12396农业信息平台正式开通。同时,为了更好的宣传科技工作,将2016年科技重点工作汇集印发200册。积极向市委、政府上报各类工作信息110余条。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