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经济信息    
经济信息
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7-07-11 12:38:00 来源: 字体显示:

 

  年初以来,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突出抓好“三稳三增十进”重点任务落实,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

  种植业结构调整总体形势良好。农作物播种面积总体稳定。总播种面积达到869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7624万亩;油料作物433万亩;饲草料作物100万亩;蔬菜等作物541万亩。主要农作物播种在适播期内。水稻育苗播种4月中旬前基本完成,玉米播种5月上旬前基本完成,大豆、马铃薯5月中旬前基本完成,水稻插秧5月下旬前基本完成。结构调整一减多增。在去年基础上继续调减籽粒玉米221.10万亩,增加水稻50万亩、大豆88.76万亩、杂粮杂豆27.39万亩、花生12.61万亩、粮改饲20万亩,蔬菜、薯类、中药材等22.34万亩。两年累计调减籽粒玉米553.68万亩,调整为水稻、大豆、杂粮杂豆等作物342.27万亩,调整为鲜食玉米14.21万亩总数达到100万亩,调整为青贮玉米和饲草作物100万亩,调整为油料作物59.98万亩,调整为蔬菜瓜果等作物37.22万亩。结构调整主要集中在西部易旱区和东部冷凉区,松原、白城和延边三个地区占59.8%。苗情长势总体正常。进入5月份,全省气温对作物生长发育总体有利,玉米、大豆和水稻苗情长势是近年来较好的一年。进入6月中下旬,气温明显回升,特别是近日连续多日出现高温天气,对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前段时间因低温导致的生长不足得到有效弥补,作物长势较好。

  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继续整合省发改委千亿斤粮食工程项目,省国土、省农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14个率先地区安排建设任务215万亩,总投资30.90亿元。建设高标准水田86.5万亩,占比40.2%,建设高标准花生、大豆、高粱、葵花、马铃薯等特色作物基地85万亩,占比39.5%,玉米高标田43.5万亩,占比20.2%。目前,各地项目批复和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陆续开工建设。黑土地保护治理项目:2015年至2017年,每年投入1.2亿元,共3.6亿元,在榆树、农安、公主岭和宁江等4个县份实施黑土地保护治理试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完成秸秆翻压还田7.6万亩,农家肥堆沤、禽畜粪便堆沤13.2万亩,秸秆堆沤还田、秸秆腐熟基质+黄腐酸还田19.9万亩,增施商品有机肥13.07万亩,新型肥料、微生物肥料及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9万亩,粮豆轮作14.15万亩。农机化项目:落实投资1.4亿元,实施保护性耕作项目200万亩、深松项目1460万亩、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区项目20个,目前资金全部下拨,技术项目秋季全面展开。农业产业化项目:推进80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0亿元。预计上半年实际启动30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125个,超出计划25%,预计完成投资28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6%。目前,项目前期设计工作基本完成,陆续开工建设。

  棚膜经济加快发展。预计到6月末,全省开工建设标准化棚室2万亩以上,完成全年任务的40%;发展简易棚19.6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78%;蔬菜和瓜类产量600万吨,同比增长10%以上;园艺特产业总产值54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强化任务落实。根据各地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等因素,及时将全年5万亩标准化棚室、25万亩经济实用简易棚任务分解到市和县。强化政策落实。制定实施加快发展棚膜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会同省财政制定奖补资金分配办法,针对普通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和农业企业,采取直接补贴、贷款贴息、担保费补贴、贷款风险补偿金等形式,重点支持简易棚室、标准化棚室和规模化园区建设。强化主推模式落实。根据不同的基础条件和经营主体,重点推广经济实用简易棚、标准化棚室、规模化园区、多功能园区等模式,制作棚室建设模式及效益分析专题片发放各地指导工作。强化技术培训落实。在长春举办加快棚膜经济发展培训班,隋忠诚副省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对棚膜经济发展做出重要部署,专题培训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特别是棚膜经济经营主体代表450多人。在吉林和梨树举办两期专题培训班,培训棚膜园区技术负责人368人。

  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向好。预计上半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2950亿元,同比增长7.5%。玉米加工业:随着玉米价格下降原料成本降低,国家和省多项支持玉米深加工企业发展政策的有力拉动,全省14户玉米加工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玉米加工量增长20%以上,平均利润同比增长1倍。畜禽加工业:除家禽养殖亏损外,生猪和牛羊养殖处于较好盈利水平。按上半年生猪平均价格每公斤15.6元计算,出栏1头110公斤育肥猪可盈利280元。养殖业的总体平稳,带动了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预计到6月底,规模以上畜产品加工业实际屠宰加工畜禽1.33亿头(只),实现销售收入2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6%和8.95%。特产品加工业:人参、食用菌、鹿茸、中药材、蓝莓等加工产品增长潜力较大,特别是食用菌产业规模加快扩大,春耳近期陆续大量上市。以通化禾韵公司为例,上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210万元,同比增长5%,利润276万元,同比增长18%。休闲农业:冰雪旅游产业和早春踏青、休闲采摘等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农民就业人数达到12万人以上,农家乐发展到2000户以上。计划在30个县份新建农产品储藏、保险、冷藏、烘干等设施1100座,新增存储能力20万吨。预计上半年,休闲农业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16%。

  规模经营稳步推进。面积扩大。全省土地流转面积2366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37.56%,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高于年初计划2个百分点。其中,新型经营主体流转面积1321万亩,占总流转面积的55.8%。主体增多。在规模经营中,新型经营主体占大头,而且增长势头快。全省新型经营主体16.8万户,比上年增加4.7万户,同比增长38.8%。在新型经营主体中,专业大户和合作社占大头,分别占64.9%和22.6%,而且稳中有增,同比分别增长56%和15%。方式转变。土地托管、土地股份合作、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新型经营模式,加快成长为规模经营的主推模式。土地托管成为主导,经营面积289万亩,涉及农户16.3万户,分别比上年增加174万亩和9.9万户,同比增长151%和155%。土地股份合作发展最快,特别是今年以来发展迅猛,入股农户1.45万户,经营面积35万亩,仅今年以来就增加27万亩。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经营模式也在加快成长,经营面积分别为98万亩和6.4万亩,涉及农户5.2万户和2400户。同时,土地流转规范化程度也在提高,农户合同意识增强。土地流转签订书面合同78.7万份,占流转合同总数的65%,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