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经济信息    
经济信息
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特色城镇化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得益受惠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10-18 10:37:00 来源: 字体显示:

 

  巴音朝鲁在敦化长白山抚松调研特色城镇化建设时强调

  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特色城镇化

  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得益受惠

 

  10月12日至14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敦化市、长白山管委会和抚松县就特色城镇化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以人为本,强化产业支撑,注重生态文明,传承优秀文化,扎实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得益受惠。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抚松县万良镇对人参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为促使城镇化建设重心下移,加快“四化”统筹,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2013年省委、省政府组织实施了22个省级示范特色城镇建设。经过3年多努力,这一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批生态文化、历史风情、旅游休闲、产城融合、商贸物流等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快速发展,特色城镇化建设亮点纷呈,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城镇化建设,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特色城镇化建设首要的是人的城镇化。敦化市江南镇依托区位优势,积极开发六鼎山文化旅游项目,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旅游名镇。巴音朝鲁走进六顶山农民集中居住新区,详细了解居民集中居住、就地就近就业情况。村民张宏波刚刚搬进新家,125平方米的新居宽敞明亮,看见巴音朝鲁来到家中,他兴奋地拉着书记的手诉说生活上的巨大变化。得知通过产业带动和户籍制度改革等措施,村里70%的人口已经转化为市民,在社保、就业、教育、社会救助等方面既享受城市政策,又就高不就低,在一定时期内继续享受优于城镇的农村政策待遇,巴音朝鲁非常高兴。他指出,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就是要紧紧抓住人的城镇化这个核心,尊重农民进城意愿,加大户籍改革力度,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增进广大农民福祉。

  独特鲜明的个性优势是特色城镇化建设的生命所在。被誉为“长白山下第一镇”的二道白河镇是我省生态旅游示范重点镇。几年来,始终瞄准世界顶级水平,科学规划、建设、管理,组织实施了湿地公园、特色商街、慢行系统等一系列重点工程,走出了一条“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成为T20世界旅游名镇联盟的重要成员。巴音朝鲁先后考察了美人松国际雕塑公园、长白山书院,并深入到长白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与项目负责人和外国专家亲切交谈,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他指出,二道白河镇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思路清晰、定位准确,要进一步立足自身资源条件及特点,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充分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发挥吉林生态这个最大的优势和潜力,不断提升设计和管理的国际化水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特色名镇。

  文化是特色城镇化建设的灵魂。抚松漫江镇锦江村保存着长白山区域最完整的满族古木屋建筑群,有着三百多年历史,是极具北方山林民族历史和地域文化特色的民俗村落。沿着青石街路,巴音朝鲁走进村民邹吉友、曹佳莲家中,详细了解木屋村的历史和村民的农耕文化。他指出,古木屋建筑群是关东农耕文化的历史记忆,是吉林重要的历史名片和宝贵的历史财富,要采取保护和开发并重、维护和修缮相结合的发展方式,进一步传承长白山历史、文化和民俗,积极推进特色文化小镇建设,不断提升吉林特色城镇的文化品位和影响力。

  产业是特色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内生动力。抚松县万良镇拥有亚洲第一、全国最大的人参专业市场,年人参交易量占到白山市的60%,是我省重要的人参产品集散地,来万良购买人参制品、游览小镇风貌、感受人参文化,已经成为很多旅客的重要选择。巴音朝鲁先后来到抚松广茂参业特产公司、薪三宝参茸公司和抚松太安堂长白山人参产业园有限公司,深入产业园区、车间厂房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人参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指出,我省人参产业基础好、潜力大,要进一步加大多元化开发力度,鼓励企业继续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发展人参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精深加工产品,着力提高品质、打造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开放式、高端化发展水平,推动万良镇成为最具人参产业影响力的特色小镇。

  调研中,巴音朝鲁还先后来到敦化市火车站站前大德广场、陈翰章烈士陵园,长白山池南新区和池西区项目建设现场,吉视传媒长白山文化产业园等地进行调研。他指出,科学规划是搞好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城市规划要保持科学性和连续性,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加强管理,杜绝“拉链式”建设,确保城市建设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巴音朝鲁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推动城市转型、产业转型,加快实现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的重大任务。“十三五”时期,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总结推广示范特色城镇建设经验,遵循规律,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创新,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注重质量、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特色城镇化道路。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不断提高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使全体居民共享城镇化发展成果。要更加注重产业支撑,立足资源条件及特点,坚持走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发展的路子。要更加注重城镇发展质量,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城市发展、社会事业和文化传承,不断提高城镇建设管理水平。要更加注重深化户籍制度等综合配套改革,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促进特色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省领导高广滨、张安顺、庄严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