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经济信息    
经济信息
四大作物良种攻关座谈会在我省召开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10-12 11:07:00 来源: 字体显示:

 

 加快新一轮粮食品种更新换代

 

  四大作物良种攻关座谈会在我省召开

 

  国家农业部举办的“四大作物良种攻关座谈会”10月10日在公主岭市召开。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隋忠诚到会并致辞。

  隋忠诚在致辞时说,吉林省作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总产、粮食单产、粮食商品率、粮食调出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多年来,在农业部、科技部的关心和支持下,吉林省农业科技创新和现代种业快速发展。截至“十二五”期末,建立了玉米、水稻、大豆三个国家级育种创新中心;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0多个新品种示范基地。在北方粳稻、北方中早熟玉米育种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全省有53家科研教学单位和种子企业在海南建立育种基地,全省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达到4.3万份,耐密高产玉米、超级稻、杂交大豆、高油大豆等新品种选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余欣荣充分肯定了联合攻关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两年多来,联合攻关稳步推进,参加联合攻关单位100多家,一大批院士、专家组成了强大联合攻关团队,攻关成效明显。建立了政产学研用结合的联合攻关新模式;培育筛选出一批突破性新品种,特别是适宜机收籽粒的玉米品种、培育出亩产300公斤以上的大豆新品种;鉴定发掘出一批优异种质资源与自交系,有效拓宽玉米、小麦育种基础;鉴定授权一批新品种与育种新材料,260多个品种将有望在今年获得品种权保护。他要求,参与良种联合攻关的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联合攻关、加强宣传引导,切实把良种联合攻关工作组织好、实施好,确保出新品种、见新成效,加快新一轮粮食品种更新换代。

  会议代表观摩了公主岭市的玉米机收籽粒现场、万欣农民合作社以及吉林省农科院的品种试验示范区,了解了我省农业科学院和吉林德丰种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机收品种特点。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