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经济信息    
经济信息
长春经开:让生活更加舒适 让城市更有秩序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8-12 10:52:00 来源: 字体显示:

  

  国家卫生城市作为国家层面评价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绿色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长春经开区作为全市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火车头”,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作为开展日常工作的要求,并使之成为一种常态。为继续巩固、提升城市形象,不断夯实基础、补足短板,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一个更加干净、更加整洁、更加美丽的城市奉献给市民。

  今年年初,长春经开区下发了《经开区2016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复审工作方案》和《经开区2016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单位、各部门的责任分工。

  建立“四本一表”制度,建立了“四本台账”,对所有整改问题,拉出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落实到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在管理上实行销号管理,制定督办验收完成情况“一览表”,完成一个验收一个,达标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所有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建立以各部门主要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为主体的QQ群,及时传达省、市、区文件精神,发布区重要工作信息,有效加强了各部门间沟通协调,提高了工作效率……

  长春经开区迅速行动,通过动员会、督办会、推进会、专题会等形式,积极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全区各部门参与,营造良好的氛围,力争做好各项督办任务,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国家标准。

  积极开展市容环境、露天烧烤、“六小”行业专项检查、交通环境、小区堆放物、“清洁家园、灭蚊防病”等各项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抓好薄弱问题整改,全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年初以来,全区各责任部门团结协作、克难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区市容市貌、街镇卫生、园林绿化、行业管理等创建卫生城涉及的方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全区上下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长春经开区深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除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创卫工作作为常态工作来抓,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搞好协作,更重要的是要靠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和长期坚持。

  创卫,在长春经开区不是一个任务,而是一种向往文明、向往美好的态度。

  长春经开区不是为了创卫而创卫,其出发点是为民、落脚点是惠民,把群众最关注、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创卫工作中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下一步,长春经开区将不断完善和规范后续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发扬经开区人永远争先的精神,向全区百姓交出合格答卷。

  创卫,长春经开区永不止步。

  东方广场矗立着写有“人人共建美好环境,天天拥有美好心情”的宣传板、时常看到有人提着印有“美好生活靠你我创造,卫生城市靠大家实现”的手袋、往年路边烟雾缭绕的烧烤摊子不见了……行走在长春经开区的大街小巷,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氛围浓厚热烈。

  长春经开区“创卫”,根本目的是让百姓得实惠。

  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树更绿、花更艳了,城区的品位逐渐提升,居民的精神面貌昂扬向上,如今,长春经开区每一位居民都切实享受到了这些实实在在的“福利”,享受到了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

  高位推动、齐抓共管

  机制健全硕果显

  “现在正是秋高气爽的好时候,每天出来走走,看看绿树和鲜花,心情很舒畅,就像在一个‘大花园’里,生活越来越幸福了!”家住临河街道珠海路社区的李女士对长春经开区越来越美的环境赞不绝口,“特别是今年,变化很大,感触特别深,以往有些商铺门口堆了不少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和家人路过的时候看着都闹心,现在都清理了,变成了公共车位。烧烤摊、小广告也越来越少了。”

  这样的改变,正悄然发生在长春经开区每一位居民的身边。“干净”、“美丽”、“舒适”、“畅通”,成为人们“唠嗑儿”中的“热词”。这样的改变,背后凝聚的是长春经开区上下“创则必成”的决心和激情,以及共同下好“一盘棋”的不懈努力和追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创卫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调度会,并常常深入一线,以实地踏查、现场办公等形式落实工作、解决难题,希望以此为契机,让全区环境迈上一个新台阶。对于“集中清洁日”、“集中宣传日”等各类主题活动,主要责任领导也亲自带队参加。各责任部门、社区主要领导切实负起“一把手”责任,纷纷投入到战斗一线,靠前指挥,狠抓落实。放弃休息时间、起早贪黑、加班加点也是常事。

  达到、甚至超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是一场攻坚战,需要凝聚和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奋战。QQ群、微信工作群在“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通过这两个平台及时传达省、市、区文件精神,发布区重要工作信息,强化了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另一方面,高配合度,让所有问题一经发现,就能即刻整改,对不能整改的问题也能立即以图片的形式发到群中寻求支持,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全区各部门凝心聚力,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积极开展各项联合执法行动,也使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萧山街、会展大街等主要路段的露天烧烤问题,市容局、东方街道、临河街道、工商局、环保局、食药监、公安局共出动43人联合执法,有效解决了占道摆桌、私设摊点等问题。

  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落实责任,强化实效,加强督导,长春经开区真正做到了“全区一盘棋”,不断推动全区百姓生活环境,实现质的跃升。

  突出重点、抓好整改

  环境更美更宜居

  临河街道清理各类堆放物800台次、4200余立方米,清理野广告20余万张、横幅广告200多条、移动广告牌60多个,拆除不符合规定户外广告牌2块,共粉刷81栋楼、425个单元、148750平方米;东方广场街道共清理无主垃圾、暴露垃圾760余车,约4600余吨,清理卫生死角110余处,清理野广告8万余条,粉刷墙面2000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180余处,清理毁绿种菜约10万平方米;兴隆山镇在迎检期间清理清理主要街路商户门前堆放物850余处,规范主要街路占道修车230余处、清理占道经营商贩1950余人次、取缔流动摊点60余处,清理非法广告15100余处……

  长春经开区狠抓环境整改,“两街一镇”的数据成为力证。数据的背后,则是百姓的一张张笑脸。

  家住经开四区的张女士,看到小区环境变好了,开心又感激地说:“多亏了环卫工人的帮忙,真是太感谢了。”而经开四区环境的优化,得益于长春经开区在创卫工作的开展中,善于抓住“牛鼻子”——哪些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哪些是差距、短板,就优先、重点地解决和整改哪些问题。

  老旧散小区、弃管小区垃圾、堆放物和非法广告张贴等问题是城市管理之中的“顽疾”,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7月,长春经开区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专项研究“老、旧、散、弃”小区楼道粉刷、绿化恢复等问题,并及时制定具体措施,狠抓整改。随后,全区迅速行动起来。临河街道的经开四区、五区、六区、七区都是综合整治的重点攻坚对象。仅7月,临河街道办事处就于上旬和下旬分别进行了为期3天的清理整治:7月7日至10日,联合经开物业出动工作人员40余人,执法车辆两台,货车4台,清理各类堆放物及垃圾约300余立方米,拆除私搭乱建小棚子10余处;19日至21日,协调区市容环卫管理局,抽调兴隆山环卫工人140人次,开展综合整治攻坚战。经过集中清理,小区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观,整治活动得到了包括张女士在内的所有居民的一致认可。

  对于校园周边、物业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区域、难点部位,长春经开区集中时间、集中各方力量、条块结合、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不留隐患。今年4月,长春经开区爱卫办组织全区各部门集中开展“全市集中清洁日”重点区域集中整治活动。全区35个部门、173名机关干部集中清理了乐东市场周边白色垃圾和非法小广告,累计200余处6000余条。13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物业公司、环卫工人和志愿者还参加了本部门的集中清洁活动,捡拾辖区内白色垃圾1500余袋,清理非法小广告26000余条,绿化带、卫生死角等都得到彻底清理打扫,收效显著。

  此外,整改北海公园商贩入园叫卖、园内湖面缩减、蚊虫滋生、公厕暂停开放等问题,对公园进行维护、修复,并配备4名专职巡查人员加强园内管理;定期督办检查,对全区水体进行彻底清理,整改水体河面及河岸两侧垃圾问题;对重点路段的破损马路集中修补;解决武汉路、会展大街和自由大路段等路灯亮化问题……在全区有关部门“魔术棒”的“点化”之下,区域环境愈加“光彩照人”,营造出优美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旧貌换了新颜,也让百姓深切感受到民生之大。

  整顿“六小”行业、规范公共场所

  城区形象得提升

  “六小”行业无小事,事事处处系民生,覆盖了百姓的生活半径,满足最基本的食、住、乐等需求。长春经开区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六小”行业、公共场所的整改监管狠抓不懈。

  长春经开区对“六小”行业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整顿。食药局经开分局利用40天时间,对辖区食品药品经营业户进行摸底排查,特别是对小餐饮店、小作坊、小食杂店进行了分类、登记。通过摸底排查,清查无证经营行为516户。对有证的经营业户主要规范整改,强化亮证经营、强化“六小”巡查频率,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查摆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专门清理整治,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全区“六小”行业逐步树立起管理规范、干净卫生、环境优良、制度健全的良好形象。

  根据露天烧烤的经营特点,市容环卫局抽调力量,成立了露天烧烤夜间专项执法中队,重点对主次沿街占道商贩以及市民反响强烈的重点路段、易反弹点位进行蹲点看守,清理露天烧烤310余起。与公安、食药监、工商、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29次,清理违法露天烧烤120余户次,收缴各类违法经营用炉具、工具及各类违法占道物等270余件,有效遏制了区内违法露天烧烤行为。

  有自觉才能有行动。提升行业管理、规范公共场所,更重要的是提升商家的自觉意识。“门前三包”既是一种约束,又有效提升了遵章守法经营自觉性。今年5月起,长春经开区集中开展了“门前三包”签订工作,对全区商铺挨家挨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广泛发动沿街商家管好门前的“一亩三分地”,并严格按照“一次规范、两次约谈、三次处罚”的管理步骤进行处理,确保“门前三包”责任制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区签订“门前三包”的商户有5619户,签约率达98%以上。“门前三包”得到有效落实。

  全区12家早市、夜市管理更加规范,亮牌经营、持证上岗、杜绝市场外溢、取缔活禽宰杀,在“便民服务点”公告栏明确了早市、夜市的经营时间;在拆除违建绝不手软的震慑下,私搭乱建现象得以杜绝;农贸市场散市后垃圾马上清理,做到了散市后和开市前一个样……各行各业呈现新风貌,正在为长春经开区整体形象的提升注入新能量。

  抓好预防、注重监控

  居民健康指数跃升

  组织两街一镇集中开展春季“除四害”工作,通过主题活动、投药双周宣传活动,号召辖区企事业单位自觉开展灭鼠工作;卫生监督员常常顶着烈日或细雨挨家检查布置;食药局经开分局以保障全区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为出发点,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是一项惠及全民的社会性工作,推进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是长春经开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有益实践。

  指导社区、企事业单位科学投药,并针对灭蚊防病,向辖区居民宣传登革热、寨卡病毒等蚊媒传染病防治措施,讲解“四害”的滋生、传播与危害,演示消杀药品使用方法,加强辖区居民春季灭鼠、灭蝇、灭蟑、灭蚊的意识。截至7月末,共发放鼠盒10000余个,鼠药700余箱、杀蟑饵剂100余箱、杀虫气雾剂20余箱。

  组织开展“清洁家园、灭蚊防病”春季爱国卫生主题现场活动。4月,经开区爱卫办组织两街一镇在全区设立了12个固定宣传点,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手册、发放除四害药品、现场演示消杀药品使用方法等方式,向辖区居民讲解各种传染病的危害及防治措施,宣传“四害”的滋生、传播与危害,以及春季加强灭鼠、灭蝇、灭蟑、灭蚊的重要性,活动得到了辖区居民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

  截至7月,经开区卫生监督员共监督检查指导各类业户1000余家次;指导业户张贴了禁烟标志,责令禁止摆放烟灰缸;为340家业户发放了新的公共场所信息公示板,让顾客和检查人员进店就能看到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公示情况;为160家未取得卫生许可证的业户办理了卫生许可备案,并随时督促其改进卫生条件;对中日联谊医院周边、北方市场及十二坊商圈周边以及临河街、仙台大街、会展大街等重点街路的公共场所进行了复查,共检查公共场所300家次……通过卫生监督所的检查指导强化了各单位按卫生规范经营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了经开区公共场所的水平。

  食药局经开分局利用近40天时间,集中全局力量分8组,对全区两街一镇所有经营单位无证经营行为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开展城乡结合部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学校食堂专项行动、“六小”场所进行专项检查行动,并推进对集体食堂、食品添加剂、食用油、肉及肉制品等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如今,长春经开区的不少市民通过接触、学习、知晓了这些卫生健康知识,开始追求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整治秩序、强化管理

  交通平稳畅通出行便捷

  “武汉路附近这变化可太大了,以前路两边都被堆放的集装箱给占了,走路都得绕弯,进行清理整治以后,规矩多了。”家住武汉路附近的市民金先生说。

  交通问题事关民生福祉,市容环境事关城市形象。自4月中旬长春经开区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打响以来,全区上下一心,将交通秩序与市容环境整治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如今的长春经开区,无论是主要街路,还是背街小巷,规范的停车和整洁的环境都给百姓带来了舒适的生活感受。

  长春经开区宣传发动实行区级宣传与街道社区宣传相结合,媒体宣传与实体宣传相结合,集中宣传与分级宣传相结合。在会战第一阶段,主要采取街路宣传,“两街一镇”、市容局、工商分局、交警、公安分局、文明办、文教局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全区悬挂标语62条,定点宣传5处,发放宣传品2万多份,《街路两侧停车要求》1500多份已全部发放到临街单位,386家临街商家LED屏幕滚动宣传大会战标语;进入会战第二阶段,再次印制宣传材料7万份,由街道干部包保社区,社区干部包保片区,负责临街单位、商家、居民小区逐家逐户送达;同时,还将宣传工作延伸至五大商圈、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及学校,实行精准宣传。

  长春经开区城管办、公安、交警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同时,整合规划、建设等行政执法力量,采取“守点、巡线、控面”方式,以网格化划片包干、责任到人,集中优势力量,不间断开展巡查整治。重点对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驻区公安交警、公安民警全警动员,重拳出击,截至7月,共出动9158人次,执法巡逻车、摩托车1051台次,重点整治了仙台大街、卫星路等街路的机动车乱停车、乱变道、乱鸣笛,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

  联合执法队伍对全区街路及公共空间从西道东,从南到北,实施拉网式排查清理。会战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1300人次,执法车辆1480台次,铲车、翻斗车等专用车820台次,对卫星路、仙台大街等434条街路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和“回头看”。累计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6050处,清理落地灯箱、栏杆、堆放物等占道设施5003处;拆除地桩、地锁、石墩、铁链、地锥等7386个。

  按道行驶的车辆明显增多,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的车辆明显减少;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明显增强,交通混乱现象明显减少;车辆有序停放的行为明显增多,乱鸣笛的现象明显减少;对市区交通秩序好评的声音明显增多,各类交通违章行为明显减少……长春经开区出重拳整治道路交通秩序,交通秩序的改善有目共睹,广大百姓拍手称赞。形

  加强宣传、注重引导

  全民参与共建文明卫生家园

  经开区食药局逐家逐户向经营业户传达卫生城市的要求、标准;工商分局制定集贸市场“六项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工作表,下发到每个管理员和市场主办方手中;文教局员工走访中小学校、幼儿园、网吧、小歌舞厅、电影院等,向其宣传创建卫生城的重要性,并将宣传单张贴在各单位的显著位置……为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共建文明卫生家园氛围,长春经开区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广泛调动各部门集中开展宣传。

  长春经开区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视角、全方位地宣传,使建设卫生家园的活动家喻户晓,增强广大市民的卫生意识和健康素质,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推动卫生工作深入开展。

  在全区的长石公路、长吉北线102国道两个主要出入城口全部制作大型宣传广告;区党工委办公室、社会发展局、环保分局、土地收储中心等部门分别在北海路、仙台大街等主要街路及北海公园、各两侧及收储地块围挡设置了共建文明卫生家园的公益宣传海报207块,条幅537条,灯杆广告208个,LED广告66块。

  经开区爱卫办、两街一镇等部门先后印制下发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建设美丽和谐幸福经开——致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各界人士一封信》、倡议书、宣传画等宣传单和宣传手册16万余份,并张贴在了各单位、商铺和居民小区的醒目位置,以此为标准、要求,引导居民按照创建卫生城市的标准来约束自己的行为,积极参与到卫生城建设中来。

  开展集中宣传日活动。活动采取定点与流动宣传相结合的形式,走入中东大市场、中日联谊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各类公共场所,向行人、临街单位、临街商户、居民发放宣传单和“美好生活靠你我创造,卫生城市靠大家实现”宣传手袋,并宣传国家卫生城市相关知识。

  2016年上半年,长春经开区累计发放《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宣传手册5000本;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完成设置全区各类宣传板栏500余块;组织开展全区集中宣传日活动发放宣传单7.2万份。

  “人人共建优美环境,天天拥有美好心情。”在长春经开区,全民参与到卫生城建设中,人人都是主力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最终目的是为美化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这是一个长期过程,长春经开区不是只靠各部门的突击检查管理,而是靠居民平时自觉地对身边环境的爱护。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