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经济信息    
经济信息
打造中国制造“金名片”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7-19 07:41: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中国芯”自主化上有很大提升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装配一车间,是总装车间。偌大的车间内,整齐有序地停满了处于组装阶段的动车车厢及车头。

  满眼的银白色,很是震撼。

  在车间里,中国吉林网记者与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设备研发部部长朱彦聊起了跑在兰新线上的CRH5型动车组。

  “这条线上的动车组,较原有的动车组有所提升。”朱彦解释,这主要是针对兰新线上长坡道、强风沙、强紫外线环境的技术突破。

  如果没有长、大坡道的前提条件下,CRH5型动车组完全适应兰新线250公里时速的要求。但兰新线地理环境非常特殊,不停地有上坡道、下坡道。

  “在爬坡过程中,要保持高速运行情况下,对功率有很大的需求。”朱彦介绍,CRH5型动车组在原始设计当中,功率就有很大的余量,通过优化牵引系统的输入、输出,使它的功率又提升30%。

  “这样,在上坡过程中,如不提升,平衡速度也就160多公里;现在,则完全能达到200多公里的时速。”朱彦说,这块的技术,已能够自主的掌握。

  聊到这,话题自然转到技术的自主化上,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来一年后的变化。

  “在‘中国芯’上,有很大的提升。”朱彦说,“中国芯”,即列车牵引系统,为整个动车组的核心系统。

  “目前,将要进行它的最终技术评审,通过了评审,我们在牵引系统自主化掌控程度上,就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朱彦说,这一块,将完全不依靠任何人。

  此外,在“中国脑”,即网络控制系统的核心技术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突破。“自主编程、自主上载、自主处理,都没有任何问题。”朱彦很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来了以后,我们工程技术人员受到很大的鼓舞,特别是在技术创新上,更坚定了。坚持走这条路,将来不管是我们在国内高铁市场,还是走出去,都要依靠科技创新、自主创新。”朱彦谈了这一年来的变化。

  同时,他也透露,“我们的研发人员都非常年轻,平均年龄才30岁出头,文化水平都在硕士以上,这是持续创新的源动力所在。”

  倒背如流才能保证高质量完成每道工序

  在东北电力大学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校长蔡国伟在讲话中号召毕业生们,“要做一个有专长的人。像机电082班的姚智慧校友那样,专著,坚持,有一种追求极致、专注专业的工匠精神。”

  他所提及的姚智慧,就是那个在习近平总书记面前流利背出一大串工艺流程的中车长客股份一线女工。6月27日,在车间里,中国吉林网记者再次见到了她。

  提及向习近平总书记背诵的“工序一口清”,她张嘴就来,字字清晰,有媒体同行称赞她,“这才是‘中国好舌头’。”

  “这是我们的作业指导书,任何一位工人从入厂开始,就会背相关的工艺文件。”姚智慧说,倒背如流才能保证高质量完成每道工序。

  说起她的接线工作,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她和同事们的工作是保证每列动车的近两万根线束、约十万个接线点绝对可靠,一根线出问题,轻则意味着零件故障,重则导致车辆停驶。

  她工作的地点,就在车头司机室。作业时,五六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内需要六七个人共同协作,跪着、趴着工作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尤其是夏天,在密不透风的空间里,温度有时会达到四十多摄氏度,极其考验工人的韧性和耐心。

  27岁的姚智慧,也会有烦躁的时候。

  怎么办?

  “我会想起我的责任,也会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赞许。”姚智慧很认真的说,这会让她的心静下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如今,她已从接线工作,转到巡检工作。比起以往在一个车厢、对一个作业点负责,巡检需要对七八台车、十几个作业点负责,她的责任更大了。

  焊出完美无缺的产品

  在车间内,有一张照片,是习近平总书记离开长客前,与中车长客股份劳模们的合影,站在习近平总书记两侧的,分别是李万君和谢元立。

  6月27日,中国吉林网记者见到了谢元立,对他的采访不时被电话所打断,从谈话内容可大概了解,都是碰到了问题,向他寻求解决办法的。

  他,还记得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对话。

  “我是谢元立,是一名机械手焊接师。”谢元立是第二个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的,他这样介绍自己。

  “‘你这个是高技术的工种啊!’,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微笑的回了我。”谢元立回忆着当时的场景,他激动的说,“我们赶上中国高铁发展的好时代了!我们要在本职岗位上再接再厉,真正把高铁干得更好,跑得更快,跑出国门,为国争光。”

  “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后这一年,(焊接)这块是硕果累累。”谢元立说,包括长客研制的的350公里动车组,它的侧梁焊接由谢元立工作室进行攻关的,实现了自动化焊接,而且克服了变形量及技术难题。

  此外,在B型城铁车的转向架制造中,也开发了很多制动化程序,原来B型城铁车在转向架制造过程中,可以说是我们的一个短板,它的自动化焊接率在20%以下,通过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拓很多电机吊座、牵引梁、构架、横梁等一些自动化焊接程序的开发,现在自动化焊接率达到60%以上,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补齐了B型城铁车转向架上的短板。

  “我们首次把自己手头的活把国家战略联系在一起,因为,我们生产的是高铁车,是国家走出去的战略之一,是我们要打造金名片的一个产品。”谢元立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讲话,给他很大的鼓舞。

  培训过程中,要求每位员工有一定的高超技术素质,要有这种高度的质量责任感,生产过程中,要求每个人都要把手头的活干得尽善尽美,都像姚智慧一样把工艺文件熟记于心,要把文件融在血液里,要把规则刻在骨子里。提倡工匠精神,把每件产品都做的完美无缺。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