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企联概况 企联动态 政策法规 国际视野 管理创新 培训认证 企联信息 雇主工作 企联会刊 会员单位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经济信息    
经济信息
吉林省“互联网+公安”平台上线百天服务项目增至392项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http://gxt.jl.gov.cn 日期: 2016-07-19 07:37:00 来源: 字体显示:

 

  记者近日从省公安厅获悉,自今年4月6日启动运行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优化服务、大胆创新,全力推进各项功能落实工作。同时,在原来369项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又相继推出外地手机注册、出入境和户政手机端快速预约办证、案件线索有奖举报等23项服务功能,平台功能总数达到392项。目前,我省“互联网+公安”平台已成为全国公安机关上线项目最全、整合业务警种最多、支付手段最便利、服务渠道最畅通的平台,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网上办事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省公安厅党委秉持“小支点撬动大变革”的理念,把平台建设和应用作为事关全局的工作来推进,从机构、人员和工作机制等方面提供坚实保障,着力加强技术手段研发应用,不断为平台建设、运行和创新发展注入新生机、新动能。

  截至7月16日,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电脑端访问量突破2700万人次,注册用户占全省总人口的9.2%,受理业务108万件,及时办结率达99.84%,提供查询384万次,推送服务短信554万条。

  平台的上线运行,构建了公安服务的新体系,完善了治安防控的新格局,拓展了警民联系的新渠道,汇聚了警务创新的新动能,为助推吉林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给吉林百姓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变化之一:办事效率显著提升,排队等候明显减少。平台392项审批服务项目中,180项能够全流程办理,群众通过邮政快递,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在家办”;212项可以一站式办理,网上预约、材料预审后,实现“网上预审一次办”;219项支持24小时在线预约,办事大厅专设互联网预约窗口,实现“提前预约优先办”。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原来需在窗口填写120余项专业性很强的内容,现在只需在网上回答10个简单问题,实现“智能填表轻松办”。省公安厅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反复沟通协调,终于破解了外省手机号验证注册难题,我省200多万长期在外地生活、使用非吉林号段手机号码的“游子”实现“出门在外异地办”。7月初,我省磐石市在广东湛江工作的小袁,成功用广东号段手机在平台注册,并成功申请了港澳通行证签注,10天后,他在湛江收到了装载证件的特快专递。

  变化之二:咨询量显著提升,群众往返奔波明显减少。过去,群众办事往往求问无门,正常办事也要找人打听,现在,通过平台“咨询中心”鼠标一点,即可享受民警一对一的服务,做到“群众有问逐一答复”。群众通过电脑、手机APP、微信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咨询,民警工作日2小时内在线解答,做到“随时提问及时答复”。群众网上提交的问题,均由各警种专人负责回答,做到“疑难问题专业答复”。对咨询答复内容、格式、用语等做出统一规定,做到“网上提问规范答复”。随着群众对咨询功能的认可,平台每天咨询量已由上线初期的300件增长至700件。群众对于能不能办、怎么办、到哪办清楚明了,有效避免了多次往返奔波。

  变化之三: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四难”问题明显减少。一些民警从上线初期不适应网上办事到现在积极主动地服务群众,事前电话提醒,事后跟踪回访,以热情服务获得了百姓赞誉。办事项目全公开、办事过程全留痕、办事质效全监督的平台设计,有力保障了网上办事人人平等、以阳光服务赢得百姓人心目标的实现。据统计,近一个月平台注册量、办件量、咨询量分别比上线首月增长了35%、39%和43%,群众满意率达到了99.95%。正是通过这种网上“非接触式”服务,冷硬横推没有了空间,吃拿卡要没有了市场,“四难”问题明显减少,群众办事不再求人,警务生态正在悄悄发生着“微改变”。

  变化之四:警务效能显著提升,警务资源浪费明显减少。通过电子监察系统,上级公安机关能够查看任意一个办件情况,切实做到实时监督、动态监管、点对点纠正,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扁平化管理。通过网上预约功能的普及应用,各地公安机关根据预约人数、时段等信息,动态调整警力配置,最大限度实现了警力与警务的匹配。“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后,其他立项未建、在建的11个网上服务信息化项目全部纳入综合服务平台统筹推进,节省资金5000余万元。

 

 

 

 

  

 
 
 
版权©所有 2010-2011 吉林省企业联合会 吉林省企业家协会
电话:0431-82781373 传真:0431-82781373
地址:长春市建设大厦2506号 邮编130051
备案号:吉ICP备FEP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