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金局 > 专栏 > 安全生产专栏
安全生产拒绝“容错率”
发布时间:18-06-12 来源:

--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评论之二

  6月5日,地处辽宁本溪南芬区思山岭的华煤集团思山岭铁矿项目部措施井施工现场,井口发生炸药爆炸事件。截至目前造成20人伤亡,其中11人死亡,9人受伤。

  一时间,这条爆炸性新闻牵动了很多人的神经。在2018年“安全生产月”刚刚启动之时,发生如此重大伤亡事故,无疑给炎热的夏季投下一枚“冷弹炮”。“安全生产月”中的这声警钟格外刺耳。

  造成事故的原因还没有完全披露,但相关作业人员忽视危险物品——炸药的安全性,这点是可以确定的。矿业生产是危险系数较高的行业,保证炸药、氰化物、硫酸等物品的安全性要有“不厌其烦精神”,翻过来倒过去,多次确认才可以。

  时间已经进入6月,气温在逐渐升高。这个时间段无论是人员,还是机器设备,都容易因高温犯错误。高温易让很多从业人员产生疲惫、烦躁、晕厥等不良反应,同时也会让器械运转效率低下。这在无形之中增加了作业的危险系数。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危险物品众多的矿山很容易发生火灾、爆炸、泄露等安全事故。发挥“不厌其烦精神”的目的在于尽量减少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在反复确认过程中浇灭事故的“小火苗”。

  各行各业似乎都有一定的“容错率”,而矿山安全生产却不允许有“容错率”。因为一旦出现安全失误,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造成矿工生命的流逝。

  炸药、氰化物等物品之所以被打上“危险”的标签,就是因为它们的危险指数高于其他物品,是需要严谨制度、审慎态度、细心操作等来保驾护航的,以保证将安全事故掐灭在萌芽中。

  此次本溪思山岭铁矿爆炸事故的发生,反映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高,作业单位安全制度不健全等弊端。试想,在炸药出库、运输过程中,如果有足够多次数的检查、核实、校对,或许那11条鲜活生命就不会离我们而去。

  不厌其烦地做安全防护、安全检查,在安全生产的所有环节都不允许错误出现,不是“高标准、严要求”,而是对生命的尊重,对员工的负责。在对矿山生产安全风险点“三步一哨五步一岗”的严密监控下,相信矿山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摘自中国黄金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