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金局 > 专栏 > 安全生产专栏
新时代下,生命被赋予更深刻含义
发布时间:18-06-10 来源:

--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评论之一

  考核一家黄金矿山企业,如果实行100分制的话,那么安全生产就是“1”。没有这个“1”,其他都是“0”。而安全生产,在新时代下,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含义,那就是生命至上。

  作为安全生产的主体,人的安全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社会观念的转变,愈加受到重视。从安全以人为本,到生命至上,全国“安全生产月”每一年主题的变迁,不但见证了国家安全观念的更新,同时也体现出人们对生命的敬畏,以及对生命尊严的维护。

  日前,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在吉林正式启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正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所要表达的,就是以推动全面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安全生产上新台阶,增加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诚然,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安全生产不但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还关乎人民群众福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今年“安全生产月”强调生命至上理念,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的有效抓手。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是企业。同样,对于黄金矿山企业来说,遵循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亦是责无旁贷。因为这不仅关乎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还关乎黄金企业能否顺利实现转型升级,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因此,黄金矿山企业负责人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理念,显得尤为重要。只有真正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才能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的责任和义务。

  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安全事故曾多次提醒我们,生命大于天,一失就万无。保障安全、防范风险,是企业发展自始至终不能忽视的大事。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对企业发展,以及员工身心等各个方面,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有的企业甚至因此一蹶不振,陷入迷茫。

  从企业领导,到基层员工,都是安全发展的重要一环。而实现安全发展最基本的理念,就是未雨绸缪。提高安全警惕是每家企业都不止一次强调的,强化各类安全隐患的监测预警和超前防范也是每家企业必有的安全措施,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更是每家企业必不可少的监督手段,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矿山安全生产的实现,要用实践和行动来作答,要用生命至上理念来引导。

  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必须树立关爱员工生命的情感观、生命至上的价值观、尊重生命的道德观。带着“感情”抓安全,才能对任何拿生命冒险的行为“亮剑”。(摘自中国黄金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