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金局 > 行业动态
紫金矿业:创新安全管理,培养“本质安全型”员工
发布时间:18-07-02 来源:

  如何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如何让“我要安全”的意识贯穿于生产全过程,对于这两个问题,广大黄金矿山企业总是使出浑身解数。珲春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在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的过程中,创新管理方式,紧抓“人”这一根本核心,实践应用“‘七步法’班前会”、“一线工作法”等工作方法,通过优化工作细节,培养“本质安全型”员工,塑造企业安全文化。

  紫金矿业在安全工作中时刻坚持以人为本,让每位员工在现场作业之前,身心做足安全准备,使其化身为现场安全工作的建设者和维护者,用其潜在的安全意识、安全习惯来营造安全工作氛围,打破安全管理工作中,安全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安全环境的建设者与安全环境里被保护者身份间的鸿沟,让两者有机统一。

  每天的安全生产工作从班前会开始,珲春紫金则充分利用班前会从多方面激发员工的安全意识,创建“本质安全型”团队。

  1、在人员精神状态上。通过口号响亮的列队点名、严格的坐姿、半军事化的流程,驱散员工休息时的散漫心态,使员工的身心活跃起来,提前进入工作状态。通过高唱歌曲提高工人的精神专注力,用《团结就是力量》强劲的旋律来调动工人工作情绪,用简洁真切的歌词告诫工人注重团队合作、提高团队意识,用潜移默化的方式营造团结协作的思想意识形态,提升员工对安全隐患的识别能力、安全风险的规避能力和安全工作的执行能力,为安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2、在安全监督上。通过整理着装等安全自检和员工间的安全互检互查活动,查找不足,使员工间形成良好的互相监督习惯,形成自保互保的安全氛围,充分发挥每个人在工作中的监督作用,让每个人都成为安全监督员。一个人的视线范围只有120°,再敏锐明亮的目光后也有看不到黑影,要想没有安全死角,就得充分利用每一双眼睛,发动员工开展安全自查互查就是让这一束光变成明亮的光网,让安全的监督光明覆盖每一个角落。

  3、在安全信息掌控上。通过班前会各项活动,班组长等基层管理人员可以了解员工到岗情况,了解每位员工身体与精神状态,精准掌控当班整体情况,为后续合理安排布置工作任务提供基础依据,降低安全风险。

  4、在安全管理对接上。安全不仅要做到全方位,更要做到全时段。在班前会上,将上一班组安全生产运行情况通报给下一班作业人员,实现了生产运行及安全管理的“口对口”式对接,确保员工能够及时、全面掌握当前工作情况,避免因班组接续而产生安全盲区,促使当班作业安排更加合理准确、有针对性,让每位员工对今天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有了充分的准备,缩短了员工的应急反应时间,增强了员工对现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提高了现场安全管控水平。

  5、在安全知识储备上。班前会上,班组长对每位员工当班作业的安全注意事项、需采取的防范措施等进行安全提问,引导员工进行安全处置思考,使其对安全风险有着充足的应对准备,班组长点评补充,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安全风险处置能力;通过抽查岗位安全职责和操作规程、岗位风险等内容,强化了员工对岗位安全知识的掌控熟练程度。同时这种日常问答考核方式也潜移默化中营造了员工们学习安全知识的氛围,激发了员工对安全知识实际应用的思考,促进每位员工的安全知识水平不断优化提升。

  6、在安全意识强化上。充分利用亲情墙的作用,让员工认识到安全不仅关乎自身,关乎工友的安危,更关乎自己的家庭幸福,用亲情的力量约束员工冲动冒险行为,用向亲情墙进行安全宣誓的方式,深化每位员工对安全工作的认知程度,强化员工的“安全第一”的理念,让每位员工向自己和家人做出庄重的承诺,让这份安全承诺深深的烙在员工的思想意识上。(供稿:安全环保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