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作动态 >> 市州工信局
一汽与东风签署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02-23 09:42:00      来源: 字体:
  

 

  2月17日,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率领高层代表团访问一汽,受到了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秦焕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滕铁骑、金毅、董春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昭翮的热烈欢迎。在集团总部大厦A座会议室,双方高层领导互相介绍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和“十三五”发展战略,同时签署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使双方的技术合作步入新的阶段。双方相关职能部门与分、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面向技术革命前沿,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导,以智能化创新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坚持“自主创新、智能引领、绿色发展、重点突破”的指导方针,将大力推进一汽与东风汽车公司在前瞻共性技术领域的研究。

      根据协议,一汽和东风汽车公司将在创新中心的平台上,共同探索科技创新管理的新体制与新机制,共担技术和投资风险,降低研发成本,以快速提高中国汽车工业前瞻共性技术的研究水平。

  

      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基于双方发展需要,未来将集中在五个领域展开合作,包括构建前瞻共性技术平台、共享基础和先行技术研究成果;发展智能网联技术、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及轻量化技术;培养汽车技术创新人才,推进汽车科技创新与先进成果转化;投资高投资强度的试验验证设施设备;培育双方共同的战略供应商。

      徐平指出,东风汽车公司高层领导来到一汽,是亲上加亲的访问,既面向未来,又共同回顾走过的历程。一汽与东风有着浓厚的血缘关系,彼此坦诚相见,毫无保留地畅谈合作愿景,开诚布公地共谋发展,在面对“十三五”的过程中,双方发挥协同效应,资源取长补短,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未来还可以探索新能源汽车等众多领域。这次访问也是双方开启未来合作的访问,使双方的发展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通过互访加强合作,通过深化合作,增强彼此竞争力,取得丰硕成果,共同比翼齐飞。总之,此次东风汽车公司高层领导的来访、与一汽签约,将是双方面向未来发展历程中的一个珍贵而闪亮的时点,要铭记这个珍贵的时刻。

      竺延风表示,东风汽车公司与一汽一直在积极寻求更加深入广泛、对双方发展有着积极意义的合作项目。经过前期在变速箱和发动机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双方决定建立规模更大的合作项目,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今后双方要深入沟通交流,打开思路,推进选址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广纳人才并激发人才活力,同时要固化东风汽车公司与一汽的互访机制,使双方的合作不断有新的成果。

      在东风汽车公司高层代表团访问一汽期间,双方还就党建、纪检工作,商用车板块和合资企业板块的发展交流了经验,东风汽车公司高层代表团还参观了一汽技术中心和红旗文化展馆。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