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作动态 >> 市州工信局
提升民营经济软环境 做强民营企业硬实力
发布时间:2016-08-29 09:35:00      来源: 字体:

  ——《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四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李国胜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我市民营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为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市委、市政府从补齐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人才支撑能力不强、资金要素短缺等短板出发,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出台《意见》的过程中,我们对国家和省里出台的涉及民营经济的所有政策进行了反复学习,并吸收了其中的精华,创造性的制定了该《意见》。《意见》共6条,每一条都是针对我市民营经济的短板和瓶颈提出来的:

  第一条扶持民营企业成长。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出发,通过设立产业创新发展基金对民营企业发展给予支持。主要涵盖了四方面的内容。一是从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角度,支持小微民营企业成长,对各类民营市场主体给予普惠政策;二是对合资、独资的外商投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体现政策的公平性;三是从“三四三”产业板块龙头民企给予重点扶持,目的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以上三项扶持资金渠道按市对区财政体制进行,由各级财政分别负担;四是在企业人才短缺上开辟了路径。

  第二条支持低费率担保。放大政府性担保公司的担保能力,有利于大项目在我市落地。鼓励社会性融资担保机构为民营企业低费率担保,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第三条提升助保金池能力。主要考虑到我市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高我市助保金池风险铺地资金额度,使更多的企业享受到该政策,有效缓解我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企业通过“助保金池”项目贷款,可按抵押物80%额度申贷,而一般银企融资平台只能贷到50%左右。

  第四条建立民营企业转贷基金。主要针对断贷、抽贷问题提出的办法,通过转贷基金为企业提供归还贷款的资金,待企业新的流动资金贷款发放了以后,再归还给基金。四平市中小企业转贷基金将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解决还贷难、倒贷难的问题。

  第五条提升民营企业家素质。企业家素质是民营经济能否创新发展的关键。政府每年拿出专项资金,企业家协会(企业联合会)制定培训计划,政府协助联络安排,分产业、分批次、有针对性的组织民营企业家考察培训,提升民营企业家综合素质。

  第六条营造尊重民企的氛围。主要通过政府推动和公共资源要素的分配,营造发展氛围,鼓励民营企业家依法参政议政,积极吸纳优秀企业家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营造重商扶商和敢富争富的社会环境,培育自强不息和开拓创新的人文精神,形成纳税光荣和竞争向上的良好氛围。

  《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意见》与已出台的农业、工业、服务业、科技创新、人才、金融等各项政策,共同搭建起实现我市经济跃升的政策体系,根据财政支付能力,各类政策兑现以不可重复享受为原则。

责任编辑:王馨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