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作动态 >> 省工信厅
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1 15:41:00      来源: 字体:

  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解读《吉林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3-2025年)》

 

  制造业是百业之基,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推进全省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不仅关系到人民安居乐业,更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日前,我省印发了《吉林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为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添一把“火”。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

  抢抓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重大机遇,吉林“瞄准”制造业主动出击。“吉林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制造业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战场。”省工信厅副厅长马毅表示,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部署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六新产业”发展和“四新设施”建设,特别是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为此,我们围绕汽车、医药、装备、食品、石化、原材料等领域,研究起草了《吉林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3-2025年)》。”

  《行动方案》着眼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制造业产业集群,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为着力点,提出到2025年的具体发展目标。

  “通过创新举措和政策引导,力争用3年时间,重点支持300个以上‘智改数转’示范项目,建成1-2家灯塔工厂、100个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00个省级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推动全省有意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一轮‘智改数转’,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马毅说。

  锚定目标,扛起任务,全面实施“七大行动”。马毅介绍,集中力量重点推动工业企业加快“智改数转”,大力推广工业软件应用,夯实智能装备基础支撑,加大优秀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和典型案例推广应用力度,在此基础上推动龙头骨干企业创新引领、产业链协同升级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

  坚持精准把脉、破难解困、做优服务,紧紧围绕“智改数转”打出政策“组合拳”,通过加强支持保障,实现服务和效率双提升。

  支持企业“智改数转”项目建设、支持企业上云用平台、支持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做大做强、鼓励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支持高水平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在支持政策上,马毅介绍说:“聚焦目标任务,我们具体提出5条扶持政策,并逐一形成实施细则,省财政将连续3年,每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智改数转’。”

  此外,《行动方案》还从建立项目储备库、建立专家储备库、强化财税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加强宣传培训、实施跟踪监测等6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全力保障“智改数转”。

  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激活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我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奔跑。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持续开展一系列宣传贯彻工作,扎实抓好政策落实,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马毅说。

责任编辑:刘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