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作动态 >> 省工信厅
吉林省工信厅举办全省工信系统安全生产管理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4-26 12:47:00      来源: 字体:
  日,全省工信系统安全生产管理专题培训班在长春市和辽源市开班。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毅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厅安全生产处处长许天扬主持开班式。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更实作风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一是明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新《安全生产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统筹生产经营建设与安全生产管理,构建“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新格局二是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制度。规章制度建设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要运用好企业风险普查成果,精准识别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状况条件研析企业风险点及有效管控措施,加强分级分类分策管理。落实企业各级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职责、权利义务。三是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降低重要岗位、重大危险源的人员安全风险。及时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做到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隐患,营造企业职工“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全省工信系统要以此次专题培训为契机,按照职责分工,把各自责任扛起来、落实好,全力做好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省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基础保障。

  本次专题培训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部署安排,邀请了省级层面长期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践及理论研究的专家,分别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应急管理预案编制和实践、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等主题进行授课。与会人员集体观看学习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各市(州)、县(市、区)工信部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同志、安全生产处(科)长及部分规上工业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安全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责任编辑:徐俏